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早期投资者为马斯克辩护:他创造了电动车界的iPhone

金融界网站 2019-01-19 04:44:09

金融界美股讯 周五,特斯拉宣布裁员后,其股价跌幅扩大至逾11%,创去年9月28日其CEO马斯克遭到SEC起诉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市值已低于通用汽车。但一位早期的董事会成员表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一项正在席卷全球的技术上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特斯拉前董事会成员史蒂夫-韦斯特利(Steve Westly)表示,该公司周五宣布将裁员7%,表明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采取措施,“调整公司规模”,为未来做好准备。

韦斯特利说,“他走得比任何人都快,比任何人都更快地走向世界,而如今,特斯拉基本上就是电动汽车市场上的iPhone。”韦斯特利是加州的一名政治家和风险投资家,也是该公司的早期投资者。

韦斯特利说,虽然其他高端汽车制造商现在已经进入了电动汽车市场,但现在特斯拉在这个市场占据了很大的领先地位。特斯拉第三季度也公布了令人意外的利润,马斯克曾表示,他预计特斯拉的现金流为正,未来将实现盈利。

“他们赢得了北美高端市场的竞争,”他说,“现在的挑战是赢得大众市场,走向国际。我想他是在为公司做准备。我不会赌他输。”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同意韦斯特利的观点。

特斯拉第四季度的最新数据表明,超过75%的新Model 3订单来自新客户,而不是现有的预订名单。Needham分析师Rajvindra Gill说,几乎所有的新订单都是中高档轿车。

Gill估计,名单上42万份订单中,约有90%是在过去几年中建立起来的,他们想要的是尚未发布的标准电池版汽车,售价3.5万美元。

问题是,随着针对电动汽车的7500美元联邦税收抵免政策的逐步取消,如果特斯拉不能足够快地推出3.5万美元的基础车型,它可能会在第一和第二季度开始看到客户取消预订。

另一个问题是,特斯拉的盈利季度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销售更昂贵版本的Model 3。如果特斯拉开始生产更便宜的版本,Model 3在总销量中所占的份额应该会更小。

Gill说:“我认为,考虑到我们看到的这个公司的估值水平,考虑到它的债务水平,考虑到今年和明年进入市场的竞争程度,这个公司有很大的风险。”

热搜

特斯拉 iPhone 估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