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网上零售额首次破9万亿大关 促进消费升级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16:27:09

金融界网站讯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

紧密连接需求端与供给端的新零售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助力。新零售提出两年来,已经连续成为年度经济热词。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带动下,新的消费形式不断涌现,创造并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国内市场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这些热气腾腾的消费图景里,可见消费升级的路径,增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也提升了中国市场的魅力。

1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商业操作系统。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阿里巴巴服务的消费领域从实物商品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也包括数字商品、文化娱乐产品以及每天大家都要用到的本地生活服务。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通过商业数字化升级继续推动消费升级。

近日天猫年货节、淘宝《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盒马鲜生《2018盒区生活报告》、饿了么《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飞猪《2018年度旅行报告》、天猫国际《2018跨境消费新常态年轻人群洞察报告》等报告陆续出炉,共同勾勒出阿里巴巴新零售业态促进消费升级的全景图。

2018年网上零售额超9万亿新零售新业态促实物消费升级

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

2018年天猫双11总交易额达2135亿元。不断刷新的消费纪录,凸显着不断积聚的经济新动能,蕴含着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价值逻辑,为消费增长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8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2135亿元,背后是中国消费者巨大的消费潜能)

统计局数据显示,城乡消费双双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猫平台上品牌数量超过18万,发布新品超5000万件,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超20万家,盒马鲜生约120家门店让2000万消费者住上了“盒区房”,饿了么和口碑组成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服务676个城市的350万商户。120万家天猫小店接入零售通,农村淘宝在农村覆盖3万个网点。这些新零售新业态成为消费升级的载体,从城市到乡村,编织起一张赋能美好生活的网络。

从天猫双11、淘宝双12等数据来看,消费结构升级呈现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文旅消费精品化、普惠消费品牌化、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

在1月10日启动的天猫年货节上,代表着消费升级的数百万款新年货一起亮相,除了炒货、腊味、新衣服等“老三样”外,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电,厨艺小白也能搞定的半成品家宴,新一代健康产品等成为人们年货清单上的新选项。

进口消费渐成常态。1月9日,天猫国际《2018跨境消费新常态年轻人群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跨境电商进口总额同比增长53.7%,商品进口来源地已分布于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额超100亿元。

老字号和国货也受到追捧,目前,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超过7成老字号在天猫和淘宝开店。1月21日,淘宝发布《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显示,超5成剁手党年均购买非遗老字号消费超300元。随着本地生活服务升级,2018年老字号外卖订单增长253%、到店率增长62%。

  服务性消费占比44.2%,新零售带来服务消费新增量

在线上,实物商品消费升级,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在线下,餐饮、旅游和文化服务都呈增势,服务消费与实物消费平分秋色。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餐饮收入427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阿里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近日发布《2018盒区生活报告》显示,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进入寻常百姓家,日日鲜、30分钟送达、源头直采等众多标新服务也受到消费者欢迎。通过提供质优价惠的升级类消费品和更加便捷的服务,盒马正在促进实物和服务消费双双升级。飞猪大数据显示,小众深度游正在成为新旅行趋势,中高端酒店渐成标配。淘票票数据也印证文化消费的增势强劲。

(消费者在盒马鲜生体验新零售带来的品质生活)

飞猪《2018年度旅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客脚步遍及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柬埔寨、欧洲各国、越南、马来西亚在中国人的旅行清单上热度越来越高。中国消费者平均每次旅行消费2068元。95后成为旅行消费快速崛起的新势力,2018年95后用户同比增长42%,年出行人均花费同比增30%。三四线城市居民旅行消费增长明显,用户旅行人次增长超30%,他们的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高于国内游用户31%,出境游增速高出整体出境游增速15%。

1月2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报告显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2018年展现出的三大趋势:三四线城市保持高活力的增长,生活类订单需求旺盛,本地生活消费持续升级,单价在100元以上的订单比2017年增长56%。

阿里巴巴数据进一步显示,升级正在更深层次发生,超越了实物和服务品质增长的范畴。1月2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年度平台公益账单,显示国人在公益领域的投入正在持续增长,消费者参与人数高达4.27亿。过去一年,仅淘宝公益宝贝总捐赠笔次就超过79.29亿笔,公益网店“世界上最贵的东西”也受到273万人青睐,全年下单超465万笔。2018年天猫双11当天,公益宝贝全天产生公益捐赠的订单笔数超过3亿笔,累计91.8万余商家、超过1.13亿消费者参与了捐赠,创下了单日最大规模公益捐赠行动纪录。

有专家指出,新零售引领的旅游、文化、信息、健康消费等都在迅速提高。在目前社零总额仅纳入服务消费中的餐饮收入的情况下,9%的增长纵观全球都属于高水平,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好发挥,我们有充分理由对消费升级充满信心。

热搜

阿里 新零售 消费升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