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央行TLTRO将重现江湖?市场热议新刺激的可能内容

金融界网站 2019-02-12 03:11:34

欧洲央行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首次为银行提供低息贷款,作为刺激措施,而这项操作看来将在几个月后重出江湖,投资人并预期将有较短天期的变动利率贷款,好让欧洲央行掌握更多灵活弹性。

欧洲央行结束2.6万亿(兆)欧元购债计划不过两个月,但在欧元区经济增速陷入四年低位,其他主要央行相继收回政策紧缩力道的情况下,债市对于欧洲央行将有所动作的预期与日俱增。

欧洲央行刺激措施预计将以提供银行贷款方案的形式推出--即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或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相关细节可能会在3月或6月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公布,这两次会议将发布欧洲央行的最新经济预测。

欧洲央行消息人士指出,比起其他措施,这两种操作是央行的优先首选。投资人认为,这类操作应该会降低企业及家庭的融资成本,抵销负利率对银行的影响。

这些措施应该也会提振物价。百达资产管理(Pictet Wealth Management)估计,2016年的最后一轮TLTRO操作将过去两年的通胀率提升了0.3个百分点。

但这批新贷款条件不太可能像过去一样好,因为与2011-12年债务危机时期甚至2016年相比,目前的经济状况要更好一些。当年欧洲央行在部署TLTRO的同时,还通过降息和提升资产购买规模来抗击通缩。

那么新计划会是什么样的呢?

2016年的TLTRO操作允许银行锁定贷款利率,可低至欧洲央行新的较低存款利率负0.40%。贷款期限为四年。

这一次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会选择更短的期限,比如说两年。

“我认为(欧洲央行)力度不需要像2016年那次那么大--当时是真的有通缩风险,”Prime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Francois Savary说,并预计会是固定利率贷款。

“但很明显还是要做些什么,因为欧洲金融系统还没有完全恢复。”

一位消息人士12月对路透称,一种想法是让TLTRO成为一项具有浮动利率的永久性工具,追踪欧洲央行的主要再融资操作。

策略师们认为,浮动利率可赋予欧洲央行未来上调利率的空间。

“除非增长动能进一步恶化,不然新的LTRO期限应当较短,比如说两年,并且利率可变,为未来几年升息留出可能性,”百达财富管理的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说。

利率指引

投资者认为新的TLTRO将提供有关欧洲央行利率前景的线索,这也将使大家对它很感兴趣。尽管经济表现不佳,但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任期将于10月结束,因此据称一些政策制定者不太希望改变目前对2019年末加息的指引。

TS Lombard高级经济学家Shweta Singh表示,TLTRO计划的设计将与利率路径有很大关系。

“如果央行决定TLTRO贷款采取固定利率,则这确实暗示欧洲央行预计政策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在低位,”她说。

至于时间安排,由于央行会希望避免因为旧TLTRO陆续到期,导致2020年中出现流动性短缺,这将成为促使欧洲央行不晚于6月行动的诱因。

由于银行需要期限至少一年的资金来满足监管要求,因此首批到期TLTRO贷款将在2019年中就已开始影响银行的融资成本。

据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要求,欧元区银行必须要保留有一定规模的多年期资金。

这些贷款获取比率最高的意大利和西班牙,被认为最容易受到类似这些断崖情境的冲击。因此一旦有关TLTRO的揣测升温,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券和银行股票上涨便不足为怪了。

欧洲央行也可以有另外的选择--将2020年6月到期的TLTRO付款延后一年,Legal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资深欧洲经济分析师Hetal Mehta说道。

“这将是阻力最小的途径。要拿出新的方案和新的标准可能更加困难不过欧央行有一个模板。而且他们已经做过几次了。”Mehta说道。(路透中文网)

热搜

TLTRO 欧洲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