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Uber增长放缓背后:行业竞争激烈 遭到对手围攻

金融界网站 2019-04-16 01:53:20

金融界美股讯 Uber在其叫车服务之外大肆扩张新业务,涉足领域从外卖服务一直到长途卡车运输。但它始终无法逃脱激烈的竞争。这家叫车服务巨头周四公布的IPO文件显示,这家公司在各方面都受到竞争对手的围攻,收入增长大幅下滑。

为了吸引公众投资者,Uber着重强调自身的长期增长潜力。在周四提交给投资者的文件中,Uber将自己定位为未来的全球交通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在文件中向投资者解释称,鉴于全球每年的交通支出高达数万亿美元,Uber有巨大的扩张潜力。

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在文件中写道,“我们的工作甚至还没有满足其中的1%,我们着眼于广阔的未来。”但最近的增长放缓和竞争压力,可能会给这家一直试图精简成本以显示出未来盈利潜力的公司带来麻烦。

在Uber向投资者披露的风险清单上,其各部门面临的激烈竞争高居榜首。Uber在文件中解释称,该公司在全球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2018年下半年业务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这种冲击十分明显,以至于衡量季度间营收增长的一项关键指标在前几年大幅增长后已经停止。

面对如今强大的美国竞争对手Lyft和许多资金雄厚的外卖初创企业,Uber不得不在其主要的叫车和外卖业务上向乘客和司机提供大量补贴和折扣。

第四季度,来自叫车服务的收入为23.1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约10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第四季度,经调整后的叫车服务收入增长了12%。去年被高管和投资者誉为快速增长耀眼明星的Uber Eats外卖服务经调整后的营收下降14%,至1.65亿美元,而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37%。

Uber在文件中表示,其业务受到了“竞争对手的大量补贴和折扣”的打击,该公司一直在追赶这些补贴和折扣,以“保持竞争力”。Triton Research联合创始人雷特-华莱士(Rett Wallace)表示:“这就是价格战。他们正处于一场竞争激烈的比赛中——他们不得不花更多的钱。”

价格战意味着Uber从每笔交易中获得的利润要少得多。例如,Uber去年最后三个月的整体拼车“预订量”(衡量乘客支付的总车费)增长了9%。但其调整后的收入与上季度持平。

Uber Eats更惨。第四季度,包括司机和餐馆在内的总预订量同比增长了20%,达到26亿美元,而Uber的收入却下降了14%。Uber预计,在过去几年有所改善后,其交易份额将“在近期内下降”。

Uber Eats外卖服务的另一个挑战是,Uber从一些大客户那里收取的费用较低。Uber在文件中称,它向“我们最大的连锁餐厅合作伙伴”收取的“费用较低”,以至于Uber有时向司机支付的费用超过了从订单中收取的费用。该公司最大的合作伙伴包括连锁餐厅麦当劳和赛百味,不过具体费用没有说明。

Uber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它的竞争对手正不断筹集大量资金并扩大规模。Uber的许多竞争对手的资金部分来自其最大股东软银。软银近年来在叫车和快递公司上押下了数十亿美元的赌注。

在美国叫车服务市场,Lyft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资金匮乏的小型竞争对手。但自2018年初以来,Lyft已经筹集了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最近IPO筹集的20多亿美元资金。近几个月来,Lyft还积极推出优惠券。

在外卖领域,随着业务的增长,数不胜数的竞争对手——Uber列出的10家公司——吸引了风险资本的大量投资。例如,据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总部位于旧金山的DoorDash已筹集了总计14亿美元的资金,最近一次是在2月份,其估值为70亿美元。

这场竞争突显出行业壁垒较低,许多参与者提供几乎相同的服务。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吸引新司机和消费者的支出军备竞赛,在Facebook和谷歌上竞相投放广告,并向新司机发放巨额奖金。Uber警告称,其大部分市场正经历“司机供应紧张”,并表示收入最高的5个区域(该公司约四分之一的订单来自这些区域)也是其竞争最激烈的区域之一。

热搜

Uber 增长放缓 行业竞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