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球股市反弹与黯淡的经济前景背道而驰

金融界网站 2019-04-16 01:54:24

金融界美股讯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全球股市正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这让许多投资者质疑,股市还能在多大程度上无视潜在经济因素的影响。

从美国、欧洲到中国,各大股指今年以来已飙升两位数,收复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大部分失地。有迹象显示,各国央行愿意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

标普500指数已上涨15%,超过了摩根士丹利和巴克莱等银行预计的年底点位。其他地区的基准指数也出现反弹,上证综合指数上涨28%,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上涨15%,新兴市场股市指数上涨14%。

美国银行的一项分析显示,如果全球股市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上涨,到2019年年底,全球股市的年度回报率将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但基金经理们越来越质疑,美联储从加息转向保持利率稳定,是否反映出经济疲弱,而经济疲弱最终将破坏市场的涨势。

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3.5%和去年10月份的3.7%下调至3.3%,并警告称,贸易紧张局势和商业信心下降对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造成了压力。IMF并不孤单。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最近几个月也下调了增长预期。

Wilmington Trust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官Tony Roth表示,“在这样的时刻,股市回落不会令我们感到意外。”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2017年美国减税政策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减弱,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益将出现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投资者仍在争论,如果经济放缓对2019年股市上涨有影响的话,那将产生多大影响。

Albion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资官Jason Ware说,“大多数人已经在期待一个相当‘平淡’的收益年度。”但他补充说,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收益的收缩幅度是否会超过预期。

苹果公司和卡特彼勒公司等公司警告说,它们的利润将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导致股市大跌。部分原因在于,包括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在内,这些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来自海外,这使得它们成为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要想让股市继续上涨,世界经济必须保持在一个良好的水平——既没有下跌的迹象,也没有意外升温的迹象。

后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各国央行已经发出信号,只要通胀压力继续保持温和,它们就愿意放弃加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周四发表讲话后对记者表示,“我现在对金融稳定没有任何担忧,也不担心通胀压力会变得越来越大。”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另一场讲话中表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可能会下降,而不是上升。

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安慰的是,目前的股市上涨与所谓的“融涨”没有明显的相似之处。“融涨”指的是,指由于不想错过股市上涨机会的投资者蜂拥进入股市——而不是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从而导致股票这个资产类别的投资表现意外出现急剧提升。

在2018年初的融涨期间,全球股市普遍走高,然后在几周内开始大跌。

与那次反弹之初不同的是,今年的调查显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不高。美国银行在3月份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只有3%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在全球股票中持有高于平均水平的头寸,这是自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比例。对逆向投资者来说,当投资者的热情变得更低时,市场反弹可能看起来更持久。

但Roth和其他人认为,在第一季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后,市场似乎很容易受到回调的冲击。

他表示,“如果贸易形势发生了变化并出现逆转,将对市场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热搜

全球股市 反弹 经济增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