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Uber值1000亿美元吗?来看看分析师怎么说

金融界网站 2019-04-16 05:03:45

在周四第一次看到Uber的财务报告的庐山真面目后,分析师对Uber高达1000亿美元的IPO估值出现了看法上的分歧。但他们可以达成一致的一件事是,没有人有真正可靠的方法来评估这个公司的价值。

在被问及对Uber对其IPO估值900-1000亿美元的看法时,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表示,“一切都取决于旁观者怎么看,在我看来这是投资者愿意支付的价格。 ”

在缺少以前的财报作为评估的基准的情况下,Wireless Fund首席投资组合经理Paul Meeks表示,了解一家公司估值的最佳方式是通过其营收数据。一般对于一家成熟的科技公司来说,“健康的估值”应该是营收的6倍,按照这样算Uber的估值应该是大约730亿美元。同样,他认为Lyft(LYFT)的定价应该为每股50美元,也就是140亿美元的估值。

“我不介意一家公司亏损上市,” Meeks说。但Uber的一直连续巨额亏损的事实让他担忧。Uber财报中显示2018财年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18.5亿美元,同时营收增长放缓,这引发了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担忧,特别是当他们看到Lyft的股价截止周五已经从IPO发行价72美元跌倒了59.9美元之后。

Ives和Meeks都不约而同地把Uber的IPO和另外一支着名的亏损上市科技股相提并论:亚马逊(AMZN).

对于Ives来说,围绕Uber估值的猜测表明了一种“害怕错过下一个亚马逊”的心态。

“这是一种巨大的恐惧,” Ives说。 “亚马逊上市可能是过去的20年里科技股投资的最重大事件之一。”

Ives表示,虽然Uber是过去几年中投资者心目中最有可能成为另一个亚马逊的股票,但把两者相比仍然是一件愚蠢的事。

“通往盈利的道路是模煳的。而且将目前的Uber与亚马逊相提并论,就像将高中篮球运动员与勒布朗·詹姆斯相提并论,“Ives说。

对于Meeks来说,这种比较似乎更像是对Uber的警示。他指出,亚马逊云服务(AWS)是该公司的重要转折点,现在这个业务成为了其盈利能力的关键。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AWS占亚马逊总体营业收入的58%。

但是Uber在其核心的共享乘车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如Uber Eats和Uber Freight,Meeks认为发展机会较少。

“他们会尝试将核心平臺用于其他事情,但这个其他事情必须是交通运输相关,因为这是他们的主场,而运输业务已经有很多老牌企业,” Meeks说。“最终,所有快递运输都将由亚马逊垄断。”

根据本文采访的分析师的说法,Uber的估值有一些合理性,但目前仍难以预测。

DA Davidson高级研究分析师Tom White说,为了证明1000亿美元估值的合理性,他需要看到3件事。首先,他希望看到Uber可以提供显着改善其营收增长的证据。其次,他想要看到一些迹象,表明Uber的盈利压力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第三,他试图了解投资者是否愿意为Uber支付溢价而不是Lyft。

除了与Lyft直接竞争的共享乘车业务之外,Uber还有机会在其他业务里脱颖而出。Lyft的扩张速度较慢,仅在两个国家可用,主要集中在搭车和其他出行领域,但Uber采取了不同的发展策略,扩展到63个国家并发展了其他项目。对于Uber而言,这最终可能是个好兆头。

“我认为一个重点是快递(Freight)和外卖(Eats),这些是成功秘诀的关键因素,“Ives说。 “我认为在他们提交的S-1文件中脱颖而出的一件事就是:相较于投资者的预期,这两个业务的营收和未来的机会其实很高很多。”例如,Uber Eats的订单总额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第四季度的26亿美元。

热搜

Uber 美元 市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