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亚马逊为何败走中国?竞争激烈加之市场份额萎缩

金融界网站 2019-04-19 04:14:23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正计划关闭其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业务。

“我们正通知卖家,公司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亚马逊在声明中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亚马逊中国持续聚焦并发力跨境在线零售业务,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积极反馈和认可。他们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高质量、正宗商品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鉴于我们在全球的地位,亚马逊有能力为他们提供服务。”

根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通过亚马逊的全球网站,中国消费者仍将能够购买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英国的商品,原因是亚马逊将专注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跨境销售。有报道称,亚马逊的云业务将继续在中国运营。

跨境市场

通过在2004年收购中国在线购物市场卓越网,亚马逊进入了中国市场。卓越网在2011年更名为亚马逊中国。艾瑞咨询分析师Choi Chun表示,亚马逊中国在早起曾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市场份额一度超过15%。不过根据艾瑞咨询最新的数据,卓越网如今在中国电商市场的份额已不足1%。

亚马逊在中国运营初期因拥有合法产品而享有声誉,因此受到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像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这样的中国电商公司很难在自己的网站上监管假冒商品。然而,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一直在采取积极措施打击假冒商品。

亚马逊如今不仅需要同京东(美股JD)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电商巨头竞争,后者通常能够更快地向中国客户交付商品,而且还面临着拼多多和唯品会等规模较小的国内电商企业的挑战。

亚马逊在营销方面也没有竞争对手那么积极。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每年11月11日,也就是“光棍节”进行大规模的促销。

亚马逊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当前专注于跨境交易。尽管这在过去可能是该行业的一个独特部分,但近年来,中国国内电商对此非常关注。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帮助全球企业向中国销售2000亿美元的商品。不过分析师认为,亚马逊目前仍可以参与该领域的竞争。

“京东和阿里巴巴集团占有更好的条件,原因是他们拥有更高的流量,而且消费者也信任上述两个平台。但我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跨境电商并未像国内电商那么统一,中国网购用户会前往不同的平台购买不同的海外商品,”Choi Chun表示。“因此,亚马逊的跨境电商业务仍具有竞争力。”

该分析师还表示,亚马逊的跨境业务“规模并不小”,但这家美国公司“没有意识到他们在中国业务中的问题,也不想迎头赶上。不排除未来亚马逊的跨境电商业务会走上其在中国国内电子商务业务的老路。”

不过亚马逊在声明中表示,它“对中国的承诺依然坚定”。

热搜

亚马逊 市场份额 萎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