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何市场总追捧巨亏数亿美元的科技独角兽?

金融界网站 2019-04-27 04:30:34

金融界美股讯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John D. Stoll日前撰文称,Snap周二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亏损了3.1亿美元,但这些亏损似乎并没有在其股价上有所体现。

当天,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股价不断上涨,我的同事克里斯托弗-米姆斯(Christopher Mims)在推特上写道:“会不会出现这样一个时期,有很多公司损失了很多钱,但每个投资者都表现得好像对此习以为常?”

这可能人们是每天都要问的问题。即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叫车公司优步周五表示,该公司在2019年头三个月至少亏损了10亿美元。商务通讯公司Slack也公布了其递交的IPO文件,文件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亏损1.4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的亏损相当。

与此同时,一批所谓的“独角兽”和“十角兽”(估值数十亿或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的初创企业)将于今年上市。在它们为上市做着努力的时候,大额的市场资本被分配给了那些盈利计划尚不清晰的公司。

佛罗里达大学IPO专家杰伊-里特(Jay Ritter)表示:“尽管所有关于短期主义的文章都是这样写的,但我们看到,只要这些公司存在一个引人注目的增长故事,投资者实际上就在告诉他们自己不要关注短期业绩。”

自400年前荷兰人发明了上市公司以来,我们所学到的最重要就是:增长就是王道。

特斯拉(TSLA)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优步的达拉-科斯罗沙希(Dara Khosrowshahi)拿到了一张相对免费的通行证,这让很多人感到焦虑。是的,他们在兜售赔钱的汽车,或者经营不赚钱的叫车服务。但投资者喜欢他们所卖的东西。

看看Lyft(LYFT)这样的公司,这家Uber的竞争对手上个月上市时市值约265亿美元。在最初几周的交易中,该股最多下跌了23%。不过,几乎所有关注该股的主要分析师都对Lyft给予了增持、跑赢大盘或买入评级。他们给出的平均目标价为80.70美元,较周四的低点高出了44%。

2018年,Lyft亏损近10亿美元,如果该公司削减旨在从优步抢夺乘客的补贴,或者削减技术投资,它本可以更接近盈利状态。然而,如果Lyft这样做了,它将被优步压垮,仅仅成为一家平庸的出租车公司,而不再是一家有望在基于应用的移动服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

但并非所有行业都是这样运作的。里特说,如果一家不盈利的连锁餐厅试图在承诺增加门店的基础上进行IPO,市场会嗤之以鼻,因为如果100家门店都不能赚钱,没人会相信150家餐厅就能赚钱。

是什么让科技公司与众不同?人们相信他们的产品会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收入最终会增长到足以支付巨额的成本,且最终会从迫使它们购买市场份额的残酷竞争中解放出来。

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有先例可循。1999年和2000年,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600多家公司进行了IPO。里特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司中只有14%实现了盈利。2018年,赚钱的科技初创企业完成IPO的比例与20年前几乎相同,但里特尔说,现在没有太多理由感到恐慌。

人们为什么这么平静?上市的初创公司越来越少,目前IPO的科技公司的平均年龄为12年,而1999年只有4年。目前大约80%的初创公司被大公司或其他投资者收购,而20年前这一比例为50%左右。这意味着,许多真正上市的公司其实资本充足,已经有了成熟的商业理念。

亚马逊(AMZN)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称他的公司完美地展现了耐心是如何最终赢得回报的。在他的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后不久,贝佐斯告诉了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他是如何将一个在线书店变成了一家科技巨头的。

他说:“人们总是指责我们以90美分的价格出售美元票据,并说‘看,任何公司都可以这样做,并一次增加收入。’亚马逊是一项固定成本的业务,因此从我们的内部指标能够看出,当达到一定的规模后,我们将覆盖固定成本,并实现盈利。”

Airbnb是一家有十年历史的公司,它帮助用户预订住宿,这些住宿通常是在其他普通人的家里,它被人们认为有望成为下一个亚马逊的公司之一。它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连锁酒店,预计到2020年将进行IPO,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

与许多硅谷同行不同,这家公司称自己是盈利的,但盈利之前也在其创始人乔-格比亚(Joe Gebbia)所说的“悲伤的低谷”中忍受了多年。而在那段时期,创意要比市场更值钱。Airbnb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太早做大。非理性繁荣无法与悲伤的低谷相匹配。

一切都永远不晚,所有羽翼未丰的公司都可以期待自己展翅高飞的一天。

热搜

独角兽 买入评级 Uber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