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老虎证券:营收狂奔股价平淡 阿里亟待新亮点

金融界网站 2019-05-16 11:44:03

5月15号周三盘前,阿里发布FY4Q19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四财季营收934.98亿元,市场预期为917.43亿元,同比增长51%。第四财季调整后EBITDA251.7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估229亿元人民币。

此外,用户增长强劲,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用户超1亿,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上涨1.04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54亿,比去年同期上涨1.02亿。

直观来看,最核心的数据如营收利润均超预期、用户增长亮眼,整个财报发出,阿里巴巴盘前很快拉涨超3%。

各业务表现:核心电商增速喜人,云计算最高

阿里营收分为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娱乐和创新业务四块。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鉴于核心电商一直在营收占比超过八成的体量,整个集团增速的起飞,必然意味着核心电商的起飞。阿里近三年来营收增速再回50%水平,

核心电商的增长曲线也如此。

本季度核心电商业务营收788.94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上一季度的增速40%。尽管如此,整个集团增速最快的当属云计算业务,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这是每个季度重点的关注,属于未来业务战略不可有失。本季度云业务增长依然在集团内部拔得头筹,尽管相比过往增速有所下降,但依然可以说是夯实领先地位。

诚如Gartner近日发布数据,称阿里云在亚太云计算市场排名第一,2018年市场份额达到19.6%,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市场份额总和。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阿里云持续保持全球前三,领先优势正在持续扩大。

数字娱乐业务,即阿里大文娱本季度营收为56.71亿元,同比增长8%,经调整EBITA亏损为28.2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5.9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财报显示,其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UCWeb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收入增加,以及优酷的订阅收入增加。其中,优酷日均订阅用户在2019财年同比增长88%,第四季度同比增长50%。

创新业务本季度营收12.07亿元,较2018年同期9.88亿元增长22%,主要来自天猫精灵和高德地图的收入增长。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值得一提是,从运营收入来说,除核心电商业务,其他三块业务依然在靠集团输血。

盘前为何抹去4%涨幅

阿里以一份强劲的财报,回应了诸如增速、利润等市场目光焦点。财报数据强势如此,股市涨跌却非线性。在盘前一度迅速拉涨后,多数时候只微涨不到1%。

能够看到的相对负面消息包括,第四财季经营利润87.65亿元,同比降5%。据说主要原因来自一笔2.5亿美元的集体诉讼和解。

以及2020财年指引营收为5000亿元,分析师共识预期为5088.6亿元。要知道2018财年阿里巴巴营收增长58%,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经历多次阿里财报的投资者对此盘前走势并不太过意外。近来阿里财报增长一直强势,保持高开高走则并不易。

估值一瞥

本次财报发布前夕,巴克莱银行、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多家核心投行先后发布的研报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将在2020财年实现更均衡的收入和EBITDA增长。巴克莱银行、JP Morgan、摩根士丹利对阿里巴巴股票一致给出“增持”建议。UBS瑞银集团与恒生银行、花旗银行和美国投行Jefferies一并给予阿里巴巴股票“买入”评级。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曾以天灏资本数据模型,以2021财年Non-GAAP下EPS7.59美元的预测,29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220美元。

以及,去年9月阿里宣布了6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本季财报后阿里称截至3月底已回购约1090万股ADS,总额约为15.7亿美元。

最后

最新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7.2%的同比增速为2003年以来的最低,并不乐观,而电商行业首当其冲。以及值得关注,人民币汇率在国际贸易形势下走低对中概带来的影响。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热搜

阿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