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巴菲特喜欢高股息股票 自己却从不分红 是时候改变了

金融界网站 2019-05-22 02:13:19

金融界美股讯 巴菲特喜欢慷慨派发股息的股票。你只要看看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就明白了。他持有的许多股票每年都让大量现金流回伯克希尔的账上,具体来说,每个季度都有数十亿美元的进账。几十年来,伯克希尔一直在用这些分红进行再投资,并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回报。

尽管巴菲特喜欢派息的股票,他自己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却不派息,巴菲特更愿意将这笔钱用于其他目的。多年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最近,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可能需要重新考虑这一策略。

伯克希尔的巨额现金储备近年来的没有什么回报,由于缺乏有吸引力的大象级规模的收购目标,这便使得支付股息——哪怕是一次性特别股息——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说也是值得的。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说伯克希尔是一台印钞机的话,可能是低估了它。按照设计,伯克希尔成立的初衷就是让它通过投资产生大量现金流。它的保险公司每年能从投资中获得数十亿美元,而巴菲特在每个季度都能从可口可乐和美国合众银行股票上得到数十亿美元分红。我们也别忘了伯克希尔旗下子公司每年也会把股息和利润返还给母公司。

从历史上看,巴菲特主要将这些现金用于投资当前的业务,收购新企业,并在股价足够便宜时回购伯克希尔哈塔韦的股票。

问题是伯克希尔最近可能得到了太多的现金。在2018年底,伯克希尔的资产负债表上有大约1120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随着越来越多的分红进入公司的金库,现金额只会继续增加。

问题在于,巴菲特和伯克希尔都很难找到花钱的办法。

随着股市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飙升,估值已不像巴菲特希望的那么低。毕竟,他是一个价值投资者。因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很难再购买更多它已经持有的股票。

与此同时,估值过高使得直接收购公司也变得不划算。由于伯克希尔的规模如此之大,要想真正改变伯克希尔股票的走势,需要大笔资产。不幸的是,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团队最近还没有找到任何他们喜欢的大公司。伯克希尔已经三年多没有进行了手笔收购了。因此,它的现金仍在不断累积。

这或许可以解释巴菲特最近表现不佳的原因。

从长期来看,伯克希尔的股票一直是一项伟大的投资。自巴菲特接掌伯克希尔以来,该公司实现了21%的复合年增长率,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9.7%。

然而,过去的十年对巴菲特来说并没有那么好。伯克希尔在过去十年上涨了259%。这一点都不坏。不过,标普500指数同期的总回报率为314%。仅在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就是伯克希尔股票涨幅的两倍多。

伯克希尔应该把钱花出去

对伯克希尔来说,有一个相对简单的方法:派发股息。巴菲特在这个问题上的固执是出了名的,他说,10年或20年后,公司可能会决定派发股息。伯克希尔只在1967年支付过一次股息。现在,对伯克希尔的股东来说,开始支付股息或许是个好主意。

首先,巴菲特认为把钱用于更好投资的观点,只有在他真正把钱投入使用后才能成立。将部分现金作为股息返还给投资者,肯定会消除一些空闲现金对伯克希尔业绩的拖累。

而巴菲特也不必把所有的现金都返还。如果伯克希尔在去年,在解决卡夫亨氏的问题后,将42%的利润用于分红,那么它在股息上花费大约2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巴菲特仍有充足的现金可以动用。事实上,大约五年前,巴菲特在伯克希尔的资产负债表上只有大约420亿美元的现金,他当时已经非常满意,而且表现得更好。

通过支付股息,伯克希尔也将消除巴菲特对伯克希尔的主要抱怨之一。即,伯克希尔的股价总是比账面价值低很多。如果巴菲特支付年度股息,甚至一次性的大额特别股息,伯克希尔的股东将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最有可能的是,伯克希尔的股价将高于净资产价值。

希望伯克希尔开始分红

巴菲特是一位了不起的投资者,他带领伯克希尔实现了令人羡慕的回报率。BRK最近的钱太多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开始严重阻碍伯克希尔的业绩。派发一次性特别股息或年度派息,将大大有助于伯克希尔在资产负债表中去除多余的现金,同时改善伯克希尔的业绩。

本文作者Aaron Levitt并未持有伯克希尔股票。

热搜

巴菲特 股票涨幅 分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