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为遭遇供应冻结 意味著科技冷战号角吹响

金融界网站 2019-05-22 03:52:36
摘要
高通、赛灵思和Broadcom Inc.等晶片制造商已告知员工,它们不会向华为供货,直至另行通知为止。这些公司需要川普政府澄清它们是否可以向华为发货,所以目前看来它们是宁可谨慎过头也不愿意冒险。

华为一直等著这一天。

彭博新闻社周日夜间报道称,高通、赛灵思和Broadcom Inc.等晶片制造商已告知员工,它们不会向华为供货,直至另行通知为止。这些公司需要川普政府澄清它们是否可以向华为发货,所以目前看来它们是宁可谨慎过头也不愿意冒险。

类似的一幕曾发生在中兴通讯身上,当时因未遵守就违反制裁指控达成的和解协议,该公司被禁止购买美国产品。工作人员被告知停止发货,直到他们能够哪些可以、哪些是禁止的。美国最终实施了禁运(后来予以取消),令这家规模较小的中国通信公司陷入瘫痪。

据彭博上周五报道,美国政府将切断对华为的零组件供应,正是该公司管理层近一年前开始预期的一种可能性。华为囤积了至少够用三个月的供应。这并不算太多,但说明了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看待这一威胁的严肃程度。

有人期望最近这一事态只是美国在贸易战中摆出的一种姿态,并将作为更广泛贸易谈判的一部分得到解决。华为或中国领导人不太可能天真到同意这一点。对他们来说,不管禁令再怎麽短暂,都会证明中国不能再依靠「外人」了。

现在可以期待中国将加倍努力推出自己开发的智慧手机作业系统、设计自己的晶片、开发自己的半导体技术(包括设计工具和製造设备),并实施自己的技术标准。这只会加快数字铁幕的诞生过程,这块铁幕将把世界分为技术截然不同、互相排斥的两半。

预计过程将是坎坷的。一开始的中国版安卓(Android)--姑且称之为Chandroid,将没法与Alphabet Inc.旗下谷歌开发的原版相提并论。国产通信晶片将不如高通和赛灵思的产品。然而,过去自主研发的尝试可以失败--因为有西方的替代产品可用,但在中国最高领导层看来,现在失败不能再被容许了。

政府将提供更多补贴以确保该行业资源充足,大量资金将被浪费。金钱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假以时日,中国政府资金将克服足够多的挑战、让本土替代品具有可行性,儘管也许比不上美国的技术。美国不太可能有以同等力度补贴本国公司的政治意愿。最开始,美国是因为具备目前的优势而不需要这麽做。但华为在5G移动技术前沿的地位表明,美国的领先优势不会永远存在。

所以现在科技冷战已经开始了。赢家不会是更能打的一方,而是更能经受住长期损失之痛的一方。

热搜

美股 华为 科技冷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