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伊朗官员:若美伊冲突爆发 原油或暴涨至每桶100美元

金融界网站 2019-06-07 04:20:13

金融界美股讯 由于美国和伊朗之间可能发生对抗,油价成为了近期焦点。有分析师甚至认为,若冲突爆发油价将涨至每桶100美元。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高级军事助手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Yahya Rahim Safavi)上周末警告称,“波斯湾发射的第一颗子弹将推动油价突破100美元。”他还说,“这对美国、欧洲以及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来说是无法忍受的。”

去年,特朗普政府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后,美国实施了制裁,试图将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的出口降至零。这导致了伊朗经济的瘫痪。美国政府说,除非伊朗“像正常国家一样行事”,停止支持该地区的恐怖主义代理人和弹道导弹试验,否则伊朗的经济将继续瘫痪。

作为对制裁的回应,伊朗威胁要放弃其在核协议下的义务,并回到更高水平的铀浓缩实验上来。

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发生的一系列被归咎于伊朗的袭击事件,目前已将紧张局势推至新高,并促使美国向该地区部署更多军队和军事装备。在一个覆盖全球三分之一原油海陆运输的地区,军事对抗——实际上是一场彻底的战争——究竟能将原油价格推升到多高?

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冲突可能并不一定将油价推至太高。

“我认为每桶100美元太过夸张的,”伦敦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师斯蒂芬-布伦诺克(Stephen Brennock)周二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他指出,自今年5月美国终止对伊朗的制裁豁免以来,伊朗石油日产量又减少了50万桶,石油市场“并没真切的感受到多少影响”。

布伦诺克补充说:“尽管如此,美国和伊朗之间的任何直接冲突都将进一步减少这个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出口,甚至可能中断其他波斯湾产油国的石油出口。”不过,他预计油价将难以回到三位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布伦诺克预测最有可能的目标是每桶80至90美元。

在人们担心冲突引发油价上涨之际,值得记住的是,尽管中东局势日益紧张,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的供应中断,但布伦特原油最近几个交易日实际上大幅下跌。上午6点30分,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60.78美元。伦敦时间周四收盘上涨15美分,仍远低于去年秋季创下的逾80美元的四年高点。

其他人认为,市场可能会严重收紧,导致价格可能出现大幅飙升,但他们怀疑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

华盛顿特区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阿拉伯事务专家迈克尔-鲁宾(Michael Rubin)表示,“此前油价曾达到每桶100美元,因此,如果发生冲突,实际价格可能会高得多。”

他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他国家能否弥补伊朗的不足。如果冲突导致至关重要的航运要道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关闭,来自欧佩克最大(沙特阿拉伯)和第四大产油国(伊拉克)的原油没法进入市场,那油价可能就真要涨破天了。

尽管如此,鲁宾认为,“油价的上涨不会持续太久,尤其是在美国,只要油价超过每桶60美元,水力压裂法就会变得更为经济。”

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场假想的战争会发生什么——有限的战争“可能会让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伊朗石油消失,并使价格上涨10美元,”总部位于迪拜的Qamar Energy首席执行官罗宾-米尔斯表示。更广泛的冲突(比如对油轮的攻击)将会严重得多。

米尔斯说:“如果伊朗在伊拉克采取报复行动,使得伊拉克石油没法出口,那么油价可能会涨到100美元。”但米尔斯说,这并不包括升级为更广泛的地区战争的情况,也不包括美国实际上入侵或试图占领伊朗部分地区的情况,他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这完全取决于关键的能源基础设施是否受到重大破坏。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如果沙特阿拉伯的Abqaiq(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加工设施)等设施受到严重打击,“油价将会失控。”对油轮的袭击也会引发油价的大幅突破。

但克罗夫特指出,目前市场"对风险相当不敏感",称石油交易商认为中东紧张局势"基本相同"。

目前,对战争的恐惧似乎还没有进入市场。克罗夫特说:“我认为,人们正在观望中东的能源供应是否会受到真正的破坏。

热搜

伊朗 石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