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瑞幸咖啡股价未来潜力无限

金融界网站 2019-06-18 00:41:03

金融界美股讯 总部位于北京的咖啡连锁店运营商瑞幸咖啡正在吸引华尔街分析师的目光,他们希望这家新上市公司以技术为驱动力的业务模式将可推动中国咖啡市场增长,目前这个市场的渗透率还比较低。

瑞幸咖啡现为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店运营商,该公司刚刚在今年5月份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挂牌首日股价飙升近50%。尽管自那时起以来瑞幸咖啡的股价略有下跌,但该公司已经从华尔街收获了相当多的利好评级。

根据华尔街投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统计,尽管瑞幸咖啡成立至今仅有不到两年时间,但该公司已经售出了超过1.1亿杯咖啡。自公司创立以来,瑞幸咖啡已经开设了2370家门店,并计划在2019年中进一步新开2500家。在现已开设的连锁店中,超过90%都是小型的“快取店”(pick-up shop),其设计宗旨是靠近顾客。

瑞幸咖啡表示,技术是该公司业务的核心。瑞幸咖啡使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AI)来分析顾客行为和交易数据。

瑞士信贷集团表示,瑞幸咖啡自主开发的移动应用为该公司“在成本和客户参与方面提供了显著的优势,能够推进中国大众市场的咖啡消费”。瑞士信贷集团将瑞幸咖啡的股票评级设定为“跑赢大盘”,目标股价为24美元,而上周五该股的收盘价为略高于18美元。

与网约车公司Lyft和优步以及植物性人造肉公司Beyond Mate等其他新上市公司相同的一点是,瑞幸咖啡也还没有实现盈利。在2018年中,瑞幸咖啡的净销售额为1.253亿美元,净亏损为2.413亿美元。不过,投行Needham预测该公司将可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实现盈亏平衡。

Needham分析师Vincent Yu将瑞幸咖啡的股票评级设定为“买入”,目标股价为27美元。

中国咖啡市场渗透率严重不足

KeyBanc Capital Markets认为,瑞幸咖啡在中国咖啡市场上的机会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增长机会之一”。这家投行将瑞幸咖啡的股票评级设定为“增持”,目标股价为22美元。

瑞士信贷集团表示,在以茶为主导的文化环境中,咖啡在中国是一个“渗透率严重不足”的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表示,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中国的咖啡销售量预计将会大幅增长。

“我们预计,(中国)新鲜咖啡的人均消费量将从2018年的1.6杯/年提高到2023年的5.5杯/年。”这家研究公司说道。许多已经覆盖瑞幸咖啡的分析师都援引了Frost & Sullivan的预测数据。

根据Frost & Sullivan提供的数据,中国咖啡市场的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15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2018年的569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30年时将可达到1806亿元人民币。这种增长意味着,从2018年到2023年之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25%。

“我们相信,生活节奏的变快、消费习惯的改变(年轻一代采用西方生活方式)以及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将会继续推动中国咖啡市场增长。”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托尼·王(Tony Wang)在向该集团客户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瑞幸咖啡的股票是“高质量的、买得起的、容易到手的”,并预计在2018年至2021年之间,“在门店网络扩大、顾客人数强劲增长以及购买频率上升的推动之下”,瑞幸咖啡的销售额将会增长30倍。摩根士丹利将瑞幸咖啡的股票评级设定为“持股观望”,目标股价价为21美元。

但另一家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则认为,中国咖啡市场的规模可能永远都无法达到预期水平。

伯恩斯坦的分析师萨拉-塞纳托雷(Sara Senator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的人均咖啡消费量仅相当于日本人均消费量的很小比例。“在类似的市场发展阶段中,日本的人均咖啡消费量已经(比中国的人均消费量)高出10倍,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人均消费量可能永远不会达到日本市场目前的水平。”塞纳托雷在报告中写道。

星巴克面临威胁

瑞幸咖啡正试图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咖啡连锁店运营商。今年是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的20周年,这20年时间里该公司一直都在中国市场上巩固自身地位。

据投行Stifel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时,瑞幸咖啡在中国的门店数量预计将会超过星巴克。Stifel看好瑞幸咖啡的增长前景,并据此将星巴克的股票评级设定为“持有”。

根据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的一项研究,在中国市场上,就销售驱动力而言,星巴克在口味和移动应用这两个类别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包括瑞幸咖啡在内的星巴克竞争对手则在服务、便利性和价格等类别上处于领先地位。

与身为全球最大咖啡连锁运营商的星巴克相比,瑞幸咖啡的产品拥有重大的价格优势。KeyBanc Capital Markets指出,瑞幸咖啡的产品价格比星巴克低50%。

Needham分析师Vincent Yu表示,星巴克的高价策略正在“赶走(中国)顾客”。

在今年早些时候,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表示,瑞幸咖啡“不太可能”在2019年底超过星巴克。

热搜

咖啡连锁店 瑞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