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零利率担忧迫使鲍威尔降低美联储降息门槛

金融界网站 2019-06-18 01:45:35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经常保证,维持美国经济扩张是美联储的“首要目标”。这种保证为可能大幅降息敞开了大门。

当鲍威尔本周二和周三在华盛顿与同事们开会时,其计划中是否确有此举以及采取行动的时机和幅度将变得更加明朗。

投资者正在鼓动美联储作出转变,但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本周不会行动,对于2019年到底是不是会降息也存在分歧。彭博最新调查所得预期中值显示,经济学家以微弱优势预测美联储会在12月份降息25个基点。

不过,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怀疑,可能只要一点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就足以让美联储采取行动,而且政策制定者本周就会承认已经做好准备。一个原因在于,鲍威尔表达了对低利率合理性的担忧,意味着更好的办法也许是尽快采取行动避免衰退,而非等到经济滑坡时发现美联储只有有限的行动空间。

最近几周,随着美国经济显现出一些疲软迹象,转变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哪怕数据只是证实有少量放缓,他们也会作出积极回应,”道明证券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表示。“他们会更加主动,更加积极。他们会(在本周的会议上)打开降息的大门。”

自1950年代以来的记录中,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经济长期扩张期间从来没有这么低过。这意味着当下一次衰退发生时,利率会接近于零:实际上,美国央行官员降息的空间缩小了。

本月在芝加哥发表演讲时,鲍威尔将零界线描述为“我们这个时代主要的货币政策挑战,弥漫在各种问题上”。

美联储观察人士将这些言辞视为央行心的触发点。在他们看来,美联储可能无需看到数据疲弱得到压倒性的证实再采取宽松措施,只要感到风险尤为高涨可能就足以促使他们采取行动。

“如果担心零下限,预防性降息的门槛就会降低,”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表示。巴克莱预计今年美联储今年会降息0.75个百分点,属于华尔街最激进的预测之列。

不过,经济学家仍在分析美联储面对风险和不确定性会有多重视当前的经济数据,而且他们没有达成多少共识。彭博调查显示,12家机构预计今年至少会降息一次,另有12家机构预计会降息两次。还有16家机构预计不会降息,两家预计会加息一次。

“我很难理清头绪,”Jefferies LLC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表示。他预计今年利率会维持不变。“我认为(现在数据的)放缓就是我们会出现的放缓。”

2019年每月就业人数平均增速已经从2018年头五个月的23万人降至16.4万人。职位空缺仍接近历史高位且消费持续增长。这一切所描绘出的场景就是,在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目标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已有所降档。

“我们看到通胀脉冲疲弱,”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LLC创始人、预言今年会降息两次的Julia Coronado说。“不像是消费者推迟了开支,而是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导致经济更容易受到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热搜

鲍威尔 美联储 零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