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三个理由告诉你为什么Facebook天秤币很可能难以成功

金融界网站 2019-06-20 04:07:48

金融界美股讯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周二发布了备受市场期待的“天秤币”(Libra),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为其建立市场的技术,标志着该公司开始向加密货币领域进军,此举引发了巨大的轰动。

虽然Facebook在细节上做到了雄心勃勃,而且有一些方面很是独特,但此举可能会收效甚微,原因有三。

1. 天秤币无法消除令其他加密货币备受困扰的投机和价格波动

投机一直都是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特征之一,而投机会带来剧烈的价格波动。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比特币价格一度从1.7万美元的高点下跌至4000美元以下,而且直到现在也才回落到了当时高点的一半左右。由于除了投机活动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什么因素能够巩固比特币的价值,因此比特币的价格会基于供求情况而出现很大波动,而且很容易受到恶意方的操纵。

Facebook打造了一个新的体系,旨在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做法是将“天秤币”的价值建立在一篮子证券的基础之上,也就是短期持的法定货币资产,这些资产由一个负责管理“天秤币”的协会进行托管,该协会的成员包括Facebook和一系列合作伙伴,如维萨(NYSE:V)和万事达卡(NYSE:MA)等。这些资产被称为“储备”,这就意味着对于任何持有“天秤币”的投资者来说,总会有一个最后的买家,这对提高稳定性来说是一件好事。

但是,有些人将这种“储备”错误地理解为“挂钩”,后者指的是以美元、欧元和英镑来确定货币的价值。货币“挂钩”是主动的汇率制度的结果,在这种制度之下,储备会被买卖,从而迫使货币保持一定的价值水平。Facebook则明确指出,上述“储备”不会被主动管理,而是将会存在一家银行里,随时准备在任何人想要的时候将“天秤币”兑现。与此同时,随着交易商对未来汇率进行投机,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会有浮动。

正如Facebook在一份附带材料中指出的那样:“由于储备不会得到主动管理,因此‘天秤币’的任何升值或贬值都将完全是外汇市场波动的结果。”

没有人知道价格会有多大的变化,甚至就连Facebook也不知道。在现实世界中,尽管各种货币之间存在价值浮动,但每种货币都在某种程度上植根于一个庞大的商品和服务交易网络。而在“天秤币”建立起自己的体系之前,这种虚拟货币没有这种根基。

2. “天秤币”无法解决“接触不到银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Facebook声称,减少融资过程中的摩擦,能让那些无法接触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人获得资金。但是,哪怕对一种没有摩擦的货币来说,也仍旧需要有人借钱给他们才行 。这就意味着,一定会有人的资金面临风险,这是一种与货币走势无关的挑战。”

“天秤币”将会证明,这个世界愿意借给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多少钱,而结果可能会比预期的要少。

3. 技术太不可靠,无法构成虚拟价值储存的基础

“天秤币”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技术不够强大,无法保证资产的安全。哪怕是在最好的环境下,软件也是不可靠的,因为软件很容易发生故障,从而导致数据丢失。这是因为,计算机技术通常是为性能而打造的,首要目的就是提供计算速度。一般来说,软件一般不是为了可靠性而开发的。

而加密货币领域更算不上是最好的环境了,总有不良分子会不断地试图破坏和危害计算机系统,他们会闯入储存虚拟货币的软件“钱包”,从保管交易员资金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窃取大量资金,最新的伎俩则是窃取人们的智能手机SIM卡来拦截身份凭证,从而闯入数字钱包,这些弱点构成了危及虚拟货币的薄弱环节。

如果一家像Facebook这样的大型公司能够为加密货币领域带来理智,那就太好了。但是,Facebook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已经证明,它们在安全、安保和信任方面都做得很差。它们的软件和服务只是互联网产品而已,消费者需要自己承担风险。将自己辛苦挣来的钱通过Facebook或其他任何大型科技公司投入到加密货币领域中,可能并不比希望自己的电邮账户不会遭到黑客攻击更好。

虽然有着这些问题,但从明年开始,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可能仍有上升的空间。当”天秤币”的参与者发现风险有多大时,控制系统的各方或许可以从”天秤币”和法定货币之间的利差中获得可观的利润。

从短期来看,Facebook是有望赚到钱的,但很可能不会令人意外的是,Facebook此举对社会的回报可能要小得多。

热搜

Facebook 天秤币 储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