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十年美股牛市 终将死于波音之手?

金融界网站 2019-07-12 01:45:28

周三,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进一步明确了本月底降息的可能性,而美股也随之大涨,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双双进入了历史纪录区间,而道指也终结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滑的颓势。

Shard Capital的首席策略师布莱恩(Bill Blain)却警告称,其实现在只要一只股票,就可能将市场近期的整个强势全部埋葬。Shard Capital总部位于伦敦,旗下管理的资产超过10亿美元。

“我担心的是,市场对波音的麻烦可能发展到怎样的地步严重估计不足。”他在周三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当让所有人吃惊的一幕成为现实,市场就会发生极为剧烈的条件反射,让所有的股票都感受到剧烈痛楚。”

波音是道指的头号成份股,周三的交易日中略有下跌,目前的价位与年初相去无几。自从3月10日发生了那起重大的737 Max空难以来,该股已经下跌了大约7%。

布莱恩解释道:“在一系列领域当中,该公司已经遭遇了全面性的麻烦,包括需求问题(飞机卖不掉)、监管、司法(很多人要发起诉讼)、现金、信誉受损,以及大众日益清楚地意识到该公司为了利润而放弃安全的本质。”

他对波音的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进行了分析,最后得出了一个令人悲观的结论——不单单是针对波音本身的结论,也是针对整个美股市场的结论。

比如,现在库存还在不断增加的737 Max恐怕今年都难以再回到空中。“波音还在大量消耗现金,制造一种没有人会去飞的航空器——这显然不是什么明智的策略。”

于是,波音也开始试图加快其他机型的交货速度,来弥补现金的损失。

然而,这种做法又造成了新的麻烦,比如787“梦幻客机”,稍早时就被《纽约时报》曝光称在查尔斯顿工厂存在着“粗制滥造和监管不力”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波音的策略,他们总是试图以旧机型的升级来代替新机型的设计。

“波音不断对737进行升级和加大,从商业角度来说是有其道理的。”布莱恩解释道,“这是因为,这样可以确保工厂不间断地顺利生产,而且他们还可以对监管部门说,这只是既有产品升级,而非新设计,于是可以省下数以亿计的测试和训练成本。”

然而,造成今天737 Max悲剧的成本削减,根源正在于此。

他写道:“迟早有一天,波音肯定会因为自己没有全力投入新设计而后悔不已——那确实是一个非常昂贵的选项,而且意味着他们的股票不会有近几年这样的强势表现,但是如果他们做到了,就意味着波音现在应该已经统治了大飞机领域,早就收获了‘梦幻客机’这样的巨大回报。”

那么,这对投资者到底意味着什么?

“可能让股市遭到休克式打击的,往往都是那种‘灯下黑’的因素。”布莱恩分析道,“那些因素本来都是非常明显,但我们偏偏视而不见,一旦爆发,就会让我们陷入彻底的混乱和痛苦。”

波音很可能就是下一个这种角色。

热搜

美股 牛市 波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