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萎靡欧元区必须做好经济冲击准备

金融界网站 2019-07-12 02:52:5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欧洲央行在保障欧元区经济扩张方面的政策空间有限,如果出现严重衰退,各国政府必须准备好介入。

IMF在其例行经济报告中表示,即使没有出现重大冲击,19国组成的欧元区也有可能长期低成长和低通膨。随著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英国无协议脱欧和一些国家高额公共债务的担忧日益加剧,现在是各方保持警惕的时候了。

「必须加强政策努力,以支持成长和减少脆弱性。这并不容易,因为各国在多个方面存在实质性差异,包括周期性位置、财政空间和竞争力。如果风险成为现实,国家和中央层面的决策者需要准备好採取更积极的措施。」——IMF第四条报告

欧元区经济去年开始放缓,但已经延续到2019年,因为美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争端打击了信心,导致製造商陷入低迷并可能蔓延至整个经济。

欧洲央行总裁马裡奥·德拉吉上个月表示,如果前景没有改善,他准备增加货币刺激措施,加入各国央行更加鸽派的行列。但这引发了一些问题,即中央银行是否已经儘可能地支持经济,以及政府是否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IMF总裁拉加德将在11月接替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总裁。她已经停止履行IMF总裁职责,目前由第一副总裁David Lipton代理总裁职务。

IMF支持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在历史低位的决定,并表示可能有必要採取更多货币刺激政策。IMF建议利率可进一步下调,债券购买可能要重启。

与此同时,IMF表示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可能有限;此外,对于意在减轻银行的负存款利率痛苦的措施,IMF也怀疑其有效性。

欧洲央行回应称,仍然需要强有力的货币宽鬆政策,并表示抑制通膨的因素 —— 例如公司压缩其利润率而不是转嫁更高的成本 —— 将在中期内放松。

热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欧元区 经济冲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