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阿里巴巴进军车联网 长期潜力巨大

金融界网站 2019-07-12 03:02:32
摘要
大部分投资者眼中,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型的电商企业和云端平台供应商。不过,就像不少科技企业龙头,公司的版图远远不止于核心业务。

在大部分投资者眼中,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型的电商企业和云端平台供应商。不过,就像不少科技企业龙头,公司的版图远远不止于核心业务。举例来说,根据Canalys的资料,去年阿里巴巴生产的智能喇叭佔中国市场销量的39%,于这个新兴市场的占有率首屈一指。

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智能喇叭安装了AliGenie虚拟助手,与小米的小爱同学、百度的DuerOS和腾讯的小微互相竞争。AliGenie与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市场、支付宝付款平台和其他服务连接,同时是各式各类智能家居设备的核心。

去年,阿里巴巴推出联网汽车适用的车载版天猫精灵。 宝马(BMW)和富豪(Volvo)已初步同意在旗下汽车安装阿里巴巴的喇叭。福士汽车(Volkswagen)的奥迪(Audi)、雷诺(Renault)和本田(Honda)最近亦成为阿里巴巴的客户。

阿里巴巴积极进军汽车市场的用意何在

淘宝、天猫和支付宝应用程式在中国智能手机使用者中广受欢迎。不过,根据Canalys的资料,在市场饱和的影响下,去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减少14%。此外,阿里巴巴亦面对智能喇叭市场的严峻挑战,当中,百度的出货量增长远远领先阿里巴巴和小米。

有见及此,阿里巴巴正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汽车市场。于2018年,中国的驾驶者数目达4.03亿,机动车数目为3.22亿辆(包括2.35亿辆汽车)。去年,国内汽车销售减少,是行业过去二十多年内首次下跌,但埃森哲(Accenture)估计国内只有约10%汽车与互联网建立了独立数据连接。

同时,中国政府命令由国家支持的电讯公司降低数据费,并推动这些公司的5G升级计划,致力提升互联网渗透率。中国亦积极投资于自动驾驶汽车发展。麦肯锡(McKinsey)估计,以载客里数计算,于2040年前,无人驾驶汽车将会佔中国汽车市场最多三分之二。

现时,阿里巴巴透过订立交易在联网汽车上安装智能喇叭,较小米、百度和腾讯等竞争对手领先一步。随著自动驾驶汽车发展,阿里巴巴可在车载显示器上提供更多服务娱乐乘客,例如串流视频平台优酷、土豆或UC网页浏览器。阿里巴巴长远甚至可以将无人驾驶汽车改革成网上购物的「移动商店」。

但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亦打算争夺同一市场

阿里巴巴的长期策略虽然聪明,但中国科技三巨头的其余两名成员百度和腾讯亦同样有志于此。

百度旗下的阿波罗已经在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取得不少占有率。这套开源操作系统现时有超过100名合作伙伴,包括英特尔(Intel)、微软(Microsoft)、福特(Ford)和本田。

百度已开始在中国和美国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并计划于2021年前与主要汽车制造商携手展开量产。除此以外,公司也锐意推广DuerOS虚拟助手。于上季,DuerOS的活跃设备数超过2.75亿部。百度正打算在更多喇叭、智能家居设备和联网汽车上安装系统。

百度近期开发的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结合DuerOS的语音指令、人脸识别支付、扩增实境加强版导航和智能家居设备的远端控制功能。这套操作系统将会安装在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汽车的新版SUV星途TX上。

腾讯在智能喇叭或无人驾驶汽车方面未如百度进取,但近期亦表示会在智能家居设备和联网汽车上加强引入微信的全新语音助手小微。微信目前是中国最受欢迎的通讯应用程式,每月活跃用户高达11亿,不过正逐渐失去增长空间。

腾讯仍然继续扩大微信平台,包括旗下过百万个游戏、外卖、购物、付款和其他功能的小程序,但其生态系统仍然大致局限于智能手机。因此,腾讯要打入汽车市场,实属无可厚非。

投资者应该注意的事项

在短期内,进军汽车市场不会令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出现大变动,但却会为智能电话以外的生态系统奠定基础,可能在未来数十年为以上任何一间科技巨头带来竞争优势。

热搜

阿里巴巴 车联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