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46万亿美元、320%!全球经济最大风险就是它

金融界网站 2019-07-17 00:33:43

来源:金十数据

全球债务规模又双叒叕创历史新高,随之而来的是风险......

国际金融协会(IIF)昨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达到246万亿美元,比上季度增加了3万亿美元。按照这一速度下去,全球的债务规模很快就超过2018年初的历史最高值,目前离历史巅峰仅差2万亿美元。

这一膨胀速度也远超于全球经济增长率,总债务金额已增长达到全球GDP总量的320%!

具体来看,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债务规模最大,占GDP总值的91%;其次是政府债务,占比87%;之后是金融机构的债务和家庭债务,分别占比81%和60%。

按地区来看,美国债务总额升至历史新高,目前已超过69万亿美元,债务的增长速度已基本上和GDP增长速度持平。而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IIF指出,随着银行贷款增加,美国企业也会继续增加发债。另外,芬兰、加拿大和日本的债务增长速度也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经济体债务,无论是总额还是其债务总额占GDP比值,都创下历史新高。在过去二十年中,发达国家的公司债务增长速度基本上和GDP增长持平,但在新兴市场,其增长速度已超于GDP的50%。根据IIF的数据,今年3月份,30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值从去年同期的212.4%飙升至216.4%,当前债务总额已触及69.1万亿美元。

这些数字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美联储鸽声传遍全球,刺激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进行降息,大大拉低了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则是政府的支出加大,当前经济增长趋缓,通胀低迷,政府纷纷为国内经济注血。

但是Gibbs特别指出,新兴市场债务风险很大。这是因为,不像欧美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中企业债券占大头。这些国家的企业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2.6%,竟高于发达国家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金额。Gibbs认为:

“新兴市场国家缺乏在长期经济周期中管理债务的经验,所以一旦陷入低迷状态,很多公司会资不抵债。”

另外,由于企业越来越依赖于短期借贷,这意味着一些早已负债累累的企业会更容易受到全球风险偏好波动的影响。而更重要的是,高水平的债务使得本身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的新兴国家在经济衰退时不堪一击,这将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

热搜

经济周期 经济衰退 新兴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