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直播江湖风云再起 斗鱼强行盈利背后的艰难上市路

金融界网站 2019-07-17 22:02:53

来源:美股研究社

在映客,虎牙等直播平台上市之后,斗鱼也开始了自己的上市之路。但对比其他平台,斗鱼上市似乎格外艰难,外界传闻已经一年有余,最近有媒体报道斗鱼或许将于7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

尽管斗鱼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他已经扭亏为盈,但不少分析师认为斗鱼依然摆脱不了流血上市的宿命,盈利的背后依然是过高的内容成本和低毛利,具体分析之后我们分析斗鱼的运营利润仍然为负,运营亏损约为0.48亿元。可见盈利的数字背后仍有不小的财务忧患。目前,直播红利逐渐消失,存量市场时代,斗鱼的上市之路可能依然坎坷。

斗鱼融资历程:

斗鱼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斗鱼TV。2017年,英雄联盟世界冠军战队SKT入驻斗鱼直播,知名选手Faker在斗鱼首秀。同年,斗鱼进行D轮融资,成为国内第一家D轮融资的直播平台,2018年,斗鱼赴港上市,最后无疾而终。同年,斗鱼独家冠名赞助卫星“斗鱼666”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斗鱼成为了首个冠名卫星的湖北企业。

当然,斗鱼在成长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2018年,斗鱼深圳分部裁员70人,而在今年2月,斗鱼再次大量裁员,斗鱼高层的人士透露,斗鱼预计在2019年年初完成30%的裁员计划,其中运营裁员计划达到50%。除了裁员问题以外,斗鱼还存在数据造假问题,欠薪等问题,韦神等主播更是手撕斗鱼。斗鱼在2018年时还因为主播“陈一发”的问题被迫下架,整改后才重新上线。这些历程都表明斗鱼发展并不容易。

斗鱼从A站独立出来之后,迄今为止已经拿到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度达到70亿元。这使得他成功突围2016年到2017年的千场直播平台混战,成为国内直播平台巨头用户,就纯游戏直播平台而言,仅次于已经上市的虎牙。

据新浪财经报道,2014年,斗鱼获得蔡东青2000万的天使轮融资。同年,斗鱼直播获得奥飞动漫20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之后红杉资本又进行了2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在2016年3月,斗鱼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腾讯出资4亿元领投,斗鱼的A轮投资方红杉资本以及南山资本跟投。

2016年8月,斗鱼又完成了C轮15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凤凰投资与腾讯领投,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红土成长、深圳嘉远、时尚资本、上海擎承、南山资本跟投。2017年11月,斗鱼完成D轮融资,投资者众多。2018年3月,腾讯独家投资6.3亿美元。总的来看,斗鱼融资过程中,腾讯的出资最大,共参与4轮融资,斗鱼已经成为腾讯旗下直播链一环,但腾讯投资多处于财务和业务联系。

鱼的商业模式:

斗鱼的营收主要分块两块。一块是直播,斗鱼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4%,其中直播业务收入为13.5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的91%。可见斗鱼对于直播的依赖度较大,另外一块是广告,2019年第一季度广告收入约为1.35亿元,占比约为9%。尽管广告收入占比十分低,但与虎牙等直播平台相比,广告收入占比既然较大,2018年斗鱼广告收入占比约为9%,虎牙仅为5%。

直播业务中,以游戏直播为主,间或有类似映客,陌陌之类的秀场直播。不过与游戏直播相比,其他直播内容较少,平台互动率与游戏直播相比并不高。

斗鱼的IPO计划:

据相关媒体报道,7月12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再次更新了招股书。根据最新版招股书,斗鱼股票代码为“DOYU”,计划发行6738711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每ADS 11.5到14美元,此次发售的股份最高占总股本的23.87%,此次斗鱼IPO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亿美元,最高估值为45.45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斗鱼募资的资金35%将用于电子竞技内容投资,扩展内容类型,30%用于技术和大数据研发,提高运营效率,15%用于投资和营销活动,包括潜在的战略收购、投资和联盟。中国经济网报道,本次新股发售后,斗鱼的大股东腾讯持股占比将从43.1%降至37.2%,本次上市发售期间,斗鱼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减持了1.2%的股份。

斗鱼的财务数据:

从营收来看,斗鱼营收增长迅速。招股书披露,从2016年到2018年,斗鱼营收处于增长状态,2016年营收为7.87亿元,2017年营收为18.86亿元,2018年营收为36.54亿元,增长率约为140%。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24%。单纯从营收来看,斗鱼的营收增速较快,按照这样的营收增速,2019年营收可能突破30亿元。

从盈利来看,盈利难题仍未解决。综合来看,截止到2018年为主,斗鱼实现累计亏损22.72亿元。虽然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我们看到,斗鱼实现了盈利,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56亿元,同比增长111.67%。但是深入分析招股书后我们发现,这样的盈利可能只是一时财务数据调整的体现。

具体表现为内容成本高,毛利率低,运营利润为负。从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斗鱼2019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成本为12.86亿元,运营费用为2.51亿元,共计15.37亿元,上面提到营收为14.89亿元,那么斗鱼在主营业务方面并没有实现盈利,反而出现亏损0.48亿元。这样算来毛利率仅为13.7%,运营利润为负0.48亿元。

因此,斗鱼的盈利只是一时财务调整的体现。1820万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外汇汇兑收益和利息收入,与主营业务关系不大。不少分析师在看到斗鱼招股书后表示担忧,斗鱼上市之后能否实现盈利仍然艰难。

从成本上看,成本增速快,拖累盈利。斗鱼的成本主要分为三大块,内容成本,带宽成本和其他费用。其中内容成本成为斗鱼盈利的最大难题,2019年第一季度内容成本为10.67亿元,同比增长121%,稍微落后营收增速,占营收比重76.3%。带宽成本为1.62亿元,占营收比重10.9%,其他成本包括营销,研发等其他费用。

从用户上看,付费用户仍是难题。目前斗鱼PC端MCU达1.1亿,而移动端仅为4900万。其中付费用户600万,付费率为3.8%,2018年付费率则仅为2.8%,虽然付费率有所提高,但付费提高缓慢,2018年为208元,2019年Q1为226元,增长约为8.7%。竞争对手虎牙为288元。在移动端兴起之后,我们发现众多平台移动端的营收相比PC端高,移动端相比PC端在付费,用户粘性上拥有更高的优势,而斗鱼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量对比显然无法突出移动端的优势,这或许也是其付费率较低的原因。

斗鱼的风险因素:

(1)斗鱼对于直播的依赖度较大。从上面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斗鱼的直播依赖度高达91%,当然对于一家直播公司来说,直播收入当然应该是主营业务,但是这也意味着一旦直播业务出现问题,营收将遭到较大影响。在过去千播时代,不少平台因为设计色情,低俗等问题被迫关闭整改,斗鱼就曾经因为种种问题进行整改。直播业务的风险主要来自平台,主播和有关部门。目前斗鱼的监管已经较为严格,有关部门大力整改之后对于直播行业不再像以前那样关注,因此目前斗鱼的直播风险又主要来源于主播本身。

(2)斗鱼主播风险较大。主播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上面提到的由于主播言行导致的直播风险,2018年斗鱼就因为主播“陈一发”被迫下架。前不久斗鱼游戏直播间出现主播引诱用户赌博行为,这些主播的不良行为势必将会导致斗鱼出现各种问题。

其次是主播跳槽风险大。斗鱼与虎牙的竞争一部分表现在对于主播的争夺上,主播互相跳槽频繁,而主播与部分粉丝关系较好,主播出走时往往携带部分用户出走,容易造成用户流失。尽管合同限制,天价赔偿等手段略微限制了主播跳槽现象,但目前来看成效似乎并不能令人满意。

最后是主播的议价能力,特别是头部主播的议价能力。直播平台对于头部主播的依赖度大,也导致了平台的议价能力低,与如涵等MCN机构类似,头部主播身价高,不管是持续吸引主播入驻还是挽留现有主播都是一笔较大的成本,上面提到的高额的内容成本,很大一部分就是流向了主播。

斗鱼对标虎牙快手:

斗鱼目前有两大对手,分别是虎牙和快手。虎牙作为老对手,率先上市已经领先了斗鱼一步,而快手通过短视频发展直播行业,在游戏直播上已经领先了斗鱼和虎牙。收入上看,虎牙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6.315亿元,比斗鱼高出1.425亿元。同期虎牙盈利为6350万元,高出斗鱼4530万元,从营收和盈利上看,虎牙都优于斗鱼。或许这与虎牙提前上市有关,斗鱼上市之后,盈利情况可能发生改变。

快手可能是斗鱼以后最大的竞争对手。短视频时代的到来对于直播平台来说是一场浩劫,快手依靠短视频迅速崛起,隐藏在背后的社交和高度的用户粘性使得短视频平台发展直播拥有天然的优势。数据显示,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超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总日活达5600万。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5日,斗鱼的日活数为1500万、虎牙的日活数为1100万。斗鱼的日活数虽然超过了虎牙,却大幅落后快手。另外,快手2018年直播营收为200亿元。

斗鱼评价:

部分网友认为斗鱼的上市仍然并不容易,相关分析师认为,斗鱼这次的招股书财务数据水分较大,强行扭亏为盈并不能表示斗鱼已经能够实现盈利,后续的持续盈利能力无法得到保障。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斗鱼用户数量在增加,付费用户不断扩大,用户参与度的将不断增强,斗鱼致力于扩大虚拟礼物赠送场景,提高用户支付意愿,并继续利用电子竞技的巨大市场潜力。随着斗鱼的发展,其直播和广告收入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盈利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另外,早在虎牙上市之际,便有分析师做过预测:斗鱼的各项直播核心数据都领先虎牙,虎牙仍处于劣势追赶的状态。因此在行业内人士的心中,斗鱼一直是稳坐龙头宝座的。虎牙直播虽然现在确实是行业内第一股,在营收和盈利方面领先斗鱼,但其中上市因素影响较大,不少人相信在接下来斗鱼冲刺上市之后,格局或将会发生新的改变。

热搜

斗鱼 IPO 强行盈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