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提前入场的投资者今夏恐不好过!提防遭降息反戈一击

金融界网站 2019-07-19 01:29:28

来源:金十数据

以为降息债市就稳了?有分析指出,降息可能恰恰挫伤债市。

别再一窝蜂挤去债市了,这里又有一个新佐证。

金十昨日报道提及,6月一片火热的背景下,做多美国政府债券已连续第二个月成为“最拥挤交易”。然而,有分析师认为,七月债市可能要走下坡路了。

该分析师认为,近日债券收益率的回升是一个迹象。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强劲,可能会削弱美联储7月降息的理由。一旦7月降息不成,债市投资者可能就全军撤退了。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也曾警告,全球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债券波动性逐渐增加,而市场流动性恶化,债市存在着爆发“债市恐慌”的危险。他们指出,目前的环境很容易引发像2013年一样的“抛售狂潮”。

当前宽松预期升温,按照以往逻辑,降息将对债市有利。然而,彭博分析师Anchalee Worrachate语出惊人,他指出,长期来看,美联储潜在的降息却有可能挫伤债市。

他认为,美联储降息的目的是刺激通胀。而通胀高企对债市却是一大利空。这是因为,随着通胀率上升,长期投资品的价值缩水。于是债券的吸引力大减,债市将很可能掀起一轮抛售潮。

事实上,通胀回暖已经在路上了,本月公布的6月通胀数据十分喜人。通胀预期升温,于是当前投资者开始做起了对冲通胀的交易。

据悉,通胀保值债券(TIPS)规模已达1.4万亿,其与通胀率成正比的收益率如今回升至五月来的最高水平,现已逐步迫近美联储所设置的盈亏平衡点了。而另一个测量通胀水平的指标——美国五年期通胀掉期交易量在上月也大幅飙升。

当然,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日趋频繁,加上科技创新促进生产发展,物价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通胀威胁得以遏制。但是当前市场上频繁对冲通胀的活动预示着,投资者对通胀十分敏感。即使适度的收益率上升也可能对国债市场造成严重损失。

既然国债不是一个上乘之选,那么这些华尔街大牛还青睐什么投资品呢?

NatWest Markets全球策略主管James McCormick认为,如果通胀被激活,他会选择TIPS:

“美联储当然希望刺激通胀,这是他们货币政策的立足点。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TIPS)会有更高的盈亏平衡点和更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因此我看多TIPS。”

据悉,本月TIPS的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这是自4月份起首次跑赢其他债券。

与McCormick一样,伊顿万斯集团(Eaton Vance Group)的Eric Stein也一直在囤买TIPS,他认为通胀涨幅将会加快:

“美联储降息可能会提振通胀预期,我认为TIPS很有吸引力。”

当然,尽管降息预期持续发酵,债市投资者也大不必因通胀预期提振而神经过敏。就算果真降息,其对刺激通胀的效力也是值得商榷的。近十年的宽松周期在刺激通胀上就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十年间平均通胀率仅1.7%,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值。

热搜

美联储 收益率曲线 通胀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