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球经济警鸣四起:前美联储大佬却竟说衰退还远着呢

金十数据 2019-08-16 04:20:03

是狼来了,还是熊来了?

当前全球各国警鸣四起,每一个警报都仿佛预兆着一场即将蔓延他国的火灾。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每况愈下,德国八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创八年新低;上周英国GDP数据也不尽人意,昨天公布的美国出口数据更是一片惨淡;素有亚洲四小龙之一之称的新加坡竟把GDP增长预测下调至零;阿根廷市场元气大伤;负利率债券膨胀;金银等避险资产继续高攀。

某政界大佬的社交帖子更是将市场恐慌情绪逼到极点,投资者高呼:熊出没注意!如今,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现象。

当然股市近期也免不了这一劫。昨天美股重挫,标普跌2.9%,道指跌3%,纳指跌2.85%。不少分析师认为,股市熊味渐浓了。

然而零对冲分析师Tyler Durden认为,美股只是处于一个修正区间。事实上,从更长的历史维度来看,美股今年的表现不差,甚至可以用“过度繁荣”形容。

NorthmanTrader的创始人Sven Henrich就发现,今年以来,美股市值和GDP的比值接近历史高位,达到了145%左右。

本世纪出现的两次大熊市爆发前也出现类似的“繁荣”——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美股市值和GDP的比值分别达到146%和137%。

当人们过度乐观,导致资产价格超出基础经济实际产生的价值时,就会产生泡沫。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当前股市仍存在大量泡沫?

零对冲认为,十年的宽松周期制造了大量低息货币泡沫(cheap money bubble)。此外,企业回购股票也刺激了投资者的信心。数据显示,美股在回购总额占市值之比在全球遥遥领先,回购总额占上市公司净收入的比率也是第一,高达69.06%。

问题来了,股市和GDP比值维持在145%的位置还能撑多久?

历史数据证明:不会很久。过去18个月,美股市值和GDP的比值徘徊在140%到150%之间。2018年1月,标普500指数市值对GDP的比值达到近150%,随后股票出现10%的下跌修正;到了9月到10月,这一比值重新站回到147%,股市再次受调整,下挫20%;而上个月,股市市值对GDP的比值达到了145%,不久股市就重新开启回调模式,出现了一波抛售潮。

如果这些数据令你对股市稍微重拾一点信心,那么请做好被以下内容打击的心理准备。

细看上图可以发现,尽管每一波阻力位都有所上调,但每一次修正的下跌幅度却越来越大。也就是说,还不知道当前这个修正区间将会持续多久,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我们还可以从道琼斯运输业平均指数中看出一些端倪。这一指标是最悠久的美国股票市场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齐名,是全球经济活动的晴雨表。零对冲发现,今年以来,道琼斯运输业平均指数的支撑位有下行趋势。按照这一走势,今年12月可能要抵达一个新低点。

当然,当前衰退迹象迭现,投资者的信心很容易被动摇。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为了稳定“军心”,都否定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昨晚就表示,美国大概率不会进入经济衰退。澳洲联储副主席德贝尔也表示,当前美国收益率曲线的表现并非经济衰退的最有效信号。

这一波预警,究竟是“熊”来了,还是仅仅是狼来了?

热搜

全球经济 警鸣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