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降低 或促使日本央行放宽政策

金融界网站 2019-09-12 00:48:22

据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决策者在9月18日至19日的政策会议上,对讨论扩大刺激的可能性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全球需求放缓的迹象越来越多,这使得日本央行官员对全球经济增长能够早日回升的信心下降,但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存在分歧,他们将难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应对这一问题。

他们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会得出结论,因为他们正在仔细研究市场对欧洲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预期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应。

政策选项的缺乏可能会使此次会议的辩论复杂化。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将分别于9月12日和18日宣布货币政策。

“全球经济成长回升所需时间超过预期,这可能影响日本的产出缺口,并损及国内需求。”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如果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被认为过高,日本央行有可能采取行动。”该消息人士称。另外两名消息人士亦持相同看法。

消息人士称,如果日本央行要放宽政策,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将是关键选项之一,不过央行可能需要同时采取措施减轻此类举措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的痛苦。

“日本央行当前的政策框架以利率为目标,因此首先考虑围绕目标的措施是合乎逻辑的,”一位熟悉其想法的消息人士称。

不过,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其他选项并非不可能,下一步举措可能将取决于日本央行试图应对何种风险。

在一项名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政策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引导至负0.1%,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引导至0%左右。它还购买公债和风险资产,力求达到难以实现的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曾表示,有四种宽松工具:负利率加深、下调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加大风险资产购买力度或加快印钞速度。

热搜

日本央行 需求 经济增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