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零利率让华尔街银行坐立难安 担忧如何才能赚钱

金融界网站 2019-09-12 01:12:27

近来,市场对负利率的担忧越来越严重,连华尔街最大的银行都在未雨绸缪,开始讨论零利率时代该怎么赚钱。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长戴蒙(James Dimon)周二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该行已经开始讨论如果利率降至零或更低,可能会收取哪些费用。

尽管戴蒙强调,他目前并不预期会出现零利率,但他愿意接受这样的对话,表明环境已经发生了多么剧烈的变化。一年前,美联储还在加息,包括戴蒙在内的许多银行家当时都预计,加息将持续到今年。

结果,美联储 7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至2%至2.25%的区间,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本月再次降息25个基点。

事实证明,他们都被打脸了。

如果美联储像日本央行或者欧洲央行那样,一直降息至零利率或负利率,那意味着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衰退或者全球经济恶化。目前,包括德国、法国和荷兰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跌破零。

低利率挤压了银行的贷款利润率。触及零利率或负利率引发了一个复杂的问题:如何向客户收取贷款费用,同时还能赚钱?银行还必须考虑,是否要在不疏远客户的前提下向客户收取存款费用。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还没有积极应对这一问题。

由于KBW Nasdaq银行股指数表现逊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美国利率基调的转变令银行股承压,美国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Co.)、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摩根大通(JPMorgan)本周在纽约举行的巴克莱金融服务大会上均对投资者表示,今年下半年的贷款利润率可能低于银行此前的预期。

银行家们将此归咎于利率下降,以及越来越多的全球担忧,包括英国脱欧。他们表示,这些都阻碍了企业客户做出决策。银行家们说,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最大的障碍。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首席运营长蒙塔格(Thomas Montag)表示,人们的投资意愿有所降低。一些客户正在改变供应链,而另一些客户则在暂缓提取循环信贷额度。目前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他们只能选择等待。

这次会议也有一些亮点,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对交易收入更为乐观。较低的利率刺激了更多的抵押贷款发放。银行普遍表示,美国消费者依然强劲。

热搜

零利率 贷款利润率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