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繁荣之下藏暗涌:市场估值触顶 熊市已悄然靠近

金十数据 2019-09-21 02:40:51

美股三大股指震荡上行,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看涨情绪热烈?一片繁荣底下,其实暗藏危机……

自从经贸局势频传捷报以来,美股一直稳步向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震荡上行。然而,金融时报撰稿人Celia Dallas指出,相对于其它市场,美国股市的估值已达到历史高点,但历史高位水平难以维持下去。

Dallas表示,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公司通常存在溢价。目前,在Dallas使用的特有估值模型下,美股的市盈率达到26倍,而其他非美国股市的市盈率仅为15倍。而且,美股和非美市场的差距越来越大,两者如今的市盈率之比达到1.7,高于20年均值1.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股市场的股本回报率和投资资本回报率高于全球其它股市,但美股的进步并不显著。过去20年,美国企业的股本回报率中值与非美国企业的比率长期处于1.4倍水平,但是美股的估值却越走越高。

Dallas认为,美股估值泡沫之所以如此大,是因为投资者一直对美股市场存有三大信念: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的质量让高昂的溢价显得合理;这批公司强劲的利润空间在不确定的未来是可持续的;且美国挂牌上市的公司不会在经贸局势变动中遭受太多损失。这三个所谓“信念”存在一定漏洞,并非时时有效。

除了美股市场本身估值存在问题,美股市场的情绪也值得关注。

由于标普500指数周四盘中距离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美股市场人气继续向好。美股散户投资人协会(AAII)投资者情绪周报显示,过去一周的调查显示,35.34%的受访者对美股持乐观态度。这一比例高于上周的33.13%,连续第三周上升。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美股大盘在过去一个月持续上涨,美股市场看涨情绪仍然低于38.11%的历史平均水平——过去7周和过去19周中的18周均是如此。

Albright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师Victor Dergunov指出,现阶段进行投资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短期内(今年第四季度结束前),如果美联储不再降息,抑或不如市场预期的那般鸽派,那么标普500指数可能大幅回调,回调幅度可能达到10%或以上。这可能意味着,尽管多数美国主要股指目前接近历史高点,但美股市场基本上已经处于熊市

美股大环境不如人意,难怪花旗银行最近建议投资者利用油价飙升的盈利,去加大美股市场的看跌押注。花旗分析师团队指出:

“地缘政治局势的恶化可能对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同时通过供应冲击对油价产生正面影响,建议买入由石油看跌期权融资的标普500看跌期权。地缘政治局势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这对股市来说,是价格冲击,也可能是通胀和负增长冲击。”

热搜

美股 估值 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