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球央行齐放水 挪威为何逆势加息?

金融界网站 2019-09-21 04:08:03

当地时间周四,挪威央行宣布将主要利率调升四分之一个百分点,在大有淹没全球的降息大潮中,这特立独行的身姿颇为令人瞩目。

事实就是,美国联储7月底政策转向,进行了近十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随后许多其他国家央行纷纷跟进,而他们本周三的降息决定,完全可能再触发一波降息连锁反应,再加上由宽松转向更宽松的欧洲央行,以及宽松无极限的日本央行……现在,挪威央行完全可以说是全球硕果仅存的最后鹰派了。他们不但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5%,而且还表示,哪怕到了明年,也是加息的可能性大过降息。

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Oystein Olsen)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坦言,哪怕是在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等都纷纷采取宽松政策的大潮流下,他也不会为本国央行这种特立独行的姿态感到担忧。

“真正让我担忧的,是全球货币政策大转向发生的背景,因为这实际上是体现了全球经济增长趋向疲软,变数增多的现实。这让我们不能不感到忧虑,同时也肯定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和决策。”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各大央行基本上都是鸽派面目,要么降息,要么至少也是保持利率不变。瑞士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在周四都做出了保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而周三,联储刚刚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一周前,欧洲央行也曾宣布降息。

“我们和他们不一样。”奥尔森解释道,“我们还有巨大的财政政策转寰空间。金融市场没有道理担心我们的财政空间,或者说我们的财政稳定性。我们拥有石油工业和各种相关产业,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支持延续经济当下的增长势头。其他的国家并没有同样的力量。”

挪威央行目前预计挪威经济今年将增长2.7%,创下2012年来最快的扩张速度纪录,而2019年核心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3%,超过他们2.0%的目标。

挪威是西欧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今年石油行业投入大幅反弹,推动国内经济强劲增长。奥尔森说,挪威央行必须想办法在强势的国内经济和充满变数的全球增长前景,以及超低的国际利率水平之间寻求到平衡点。

他补充道,挪威央行“现在必须做对挪威经济最有利的事情”,而这就是加息。不过,他同时也承认,挪威央行之所以会表示周四的加息可能是本轮周期中的最后一次,正是因为全球增长的重大不确定性。

挪威央行当下的路线图是,明年还有40%的可能性进一步加息,若真的继续加息,则预期中的利率峰值将达到1.6%,之后再逐渐降低。

北欧联合银行首席分析师布鲁斯(Erik Bruce)表示:“如果国内经济表现持续超越预期,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趋向削弱,那么挪威央行2020年完全可能再加息一次。”

话虽如此,但是挪威当前的利率水平从历史视角看来依然较低,在被问及若是衰退来临,在如此低的利率之下,挪威央行是否担心操作空间时,奥尔森回答道:“在正常时期,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预计利率会回到之前的水平。每个人都必须明白这一点。对一些人而言,这其实也足够安心了。”

目前,挪威的一系列邻国如丹麦、瑞典,乃至于欧元区都是负利率当道,但是挪威却不同。奥尔森说,也许认为负利率就是“大灾难”的观点有失偏颇,但是无论如何,负利率都不该是“真正的常态——毕竟,负利率的一些消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持续的时间越长,这些坏处就会体现得越直白”。

日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呼吁说,各国政府应该采用更多的财政政策手段来帮助提振经济,不能指望货币政策解决一切问题,奥尔森对这种观点深表赞同,但是他也承认,在这方面,欧元区的局限性要比挪威大得多。

“在欧元区,货币政策实质上成了唯一的选项——这实在让人无语”。

热搜

全球央行 挪威 逆势加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