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优步WeWork没一个争气 软银多笔投资面临巨额亏损

金融界网站 2019-10-09 03:48:55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孙正义旗下的“初创企业们”刚刚经历了艰难的几个月,其中就包括WeWork失败的IPO以及优步股价的大幅下跌。如今,分析师们的最新计算发现,孙正义软银集团或许将因此损失数十亿美元。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Co.)目前已经将软银旗下科技基金“愿景基金”(Vision Fund)利润预期下调了5800亿日圆(约合54亿美元),预计第三季度运营亏损376亿日圆,其给出的原因是优步和Slack股价下跌,以及头顶“美国第二大独角兽”光环的共享办公空间服务商WeWork公开募股的失败,

投行SanfordC.Bernstein&Co.分析师表示,仅“愿景基金”一项资产减记就可能高达59.3亿美元,同时软银集团持有的WeWork部分还将再减计12.4亿美元资产。

可以说,如今的孙正义在成功将软银从一家电信运营商重新定位为一家投资企业集团后,正在经历一段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该集团如今在世界各地持有数十家初创企业的股份。

此前,孙正义通过对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战略押注,创造了约14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但其近期所投资企业问题的集中出现以及投资者对初创企业估值开始越来越敏感,这些因素都开始拖累了软银股价,使其较今年早些时候的峰值下跌了约30%。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分析师Hideaki Tanaka写道:“软银愿景基金的利润未来可能仍会出现相当大的波动。”

Tanaka指出,Uber的股价下跌是愿景基金第二季度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同时,他还将软银本财年的营业利润预期从1.59万亿日元下调至了1.01万亿日元。

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软银未来可能会将其所持Uber股份减计35.4亿美元,肿瘤学研究公司Guardant Health 股份减计7.5亿美元,Slack股份减计3.5亿美元。他还表示,假设WeWork的估值从240亿美元下滑至150亿美元,其合并减记值可能会高达28.2亿美元,但其中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当然,莱恩也指出“自己的这一估计仅代表最坏的情况,其最终减计的价值可能会被软银旗下其他非上市公司的收益所抵消”。

在日前接受《日经商务周刊》杂志采访时,孙正义表示,他对自己迄今为止取得的成绩与目标相去甚远感到不满。

“结果与目标相去甚远,这让我感到羞愧和迫切。过去,我曾羡慕一些市场的巨大规模,但如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炙手可热且增长迅速的企业开始来自像东南亚这样的小型市场。日本的企业家,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不再有任何借口。所有的这些才刚刚开始,我觉得那里(东南亚市场)有极大的潜力。我们的战略是,投资那些同我们一样持有‘人工智能将重塑世界’理念的企业。”孙正义说道。

事实上,他曾在今年3月透露,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约700亿美元,共进行了约70笔投资,且几乎全部集中在人工智能方面。

此外,孙正义还在采访中透露,WeWork和Uber现在可能在正在亏损,但他们将在10年内获得可观的利润。但上月底,在投资公司举办的一个私人会议上,他曾传达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信息,那就是“要尽快实现盈利”。

这一在加州帕萨迪纳五星级兰厄姆度假村举行的聚会上,孙正义强调了公司“良好治理”的重要性。然后在几天后,软银便策划了WeWork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的下台,前亚马逊高管、WeWork副董事长塞巴斯蒂安·甘宁安(Sebastian Gunningham)以及前AOL和时代华纳有线公司前高管、首席运营官阿蒂·明森(Artie Minson)将出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热搜

优步 WeWork 软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