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36氪控股开启赴美IPO征程 前路漫漫仍有挑战

金融界网站 2019-10-10 04:01:36

日前,36氪控股已经递交了申请文件,计划在美国市场IPO,融资1亿美元。SeekingAlpha刊文称,该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一系列商业和IT服务,营收成长速度可观,但是在近期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运营业绩正在恶化。

概览

根据最新的F-1文件,36氪控股已经申请在美IPO,预计融资1亿美元。

该公司主要为中国新兴企业提供各种商业服务。

36氪营收持续增长,但是运营所得却是负数,在美国股市波动十足,IPO环境日益困难的当下,这显然是个重大的不利因素。

企业与技术

36氪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创建于2010年,为各种类型的中国企业提供商业服务,客户涵盖了互联网、硬件与软件技术、科技、消费和零售,以及金融行业等诸多领域,这些领域被该公司概括为“新经济”。

首席执行官冯大刚是2019年出任该职务的,他同时还是北京多氪的首席执行官。

36氪已经开发出一系列商业服务,比如定制线上广告、订阅服务,以及其他各种企业增值服务。

该公司的服务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寻找有潜力的目标、获取投资机会,以及让他们直接和初创企业见面等。

目前,36氪已经发展出了一个覆盖超过80万家企业的数据库,通过后者,他们能够利用对用户和消费者偏好进行分析来获得对新经济的更清晰认识,并据此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下图为该公司的整体商业模式概览:

管理层称,截至2018年年底,《财富》全球百强当中的23家都已成为他们的客户,而灼识咨询2019年报告评出的中国新经济估值/市值百强当中,也有59家在接受他们的服务。

此外,36氪2017年第一季度推出了机构投资者订阅服务,这一业务截至2018年底已经覆盖了灼识根据旗下资产评出的中国机构投资者二百强当中的46家。

36氪的投资方包括招商局资本、蚂蚁金服、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Infinity Ventures和e.ventures等。

客户获取

36氪通过自己的销售团队销售其解决方案,该团队截至2019年6月底由217人组成,具备新经济相关的各种知识和专业能力。

团队的任务是充分了解36氪客户的需求,以及随时为客户提供支持和服务,与其保持密切联系。

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比例在不同周期内起伏不定,具体见下表。

根据每投入1美元支出能够带来多少美元额外营收而统计的销售和营销有效率,最近一段时期表现都较为稳定。

市场

IBIS World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2018年当中,中国的IT服务市场总营收已经达到了159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了6.2%。

这也就意味着,从2013年到2018年,该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了7.7%。

36氪的服务可以视为IT服务市场的一个子集合。

推动预期增长的主要力量,是来自于中国IT投资的增长和信息部门的成长。

目前,中国IT服务市场占中国总IT投资的大约20%,而在发达经济体当中,这一比例平均为40%。

财务表现

对于36氪近期的财务表现,可以做出如下概括:

营收增长可观,而且还在不断加速

毛利润和毛利润率持续波动

运营亏损持续波动

运营所需现金在增加

以下各种相关财务指标是根据该公司的注册文件总结而来。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持有的现金为1520万美元,总负债1570万美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近十二个月自由现金流为-2260万美元。

IPO细节

36氪申请发行代表A类股票的美国存托股票,计划融资1亿美元。

A股每股对应1票表决权,而创始人群体持有的B股每股对应25票表决权。

标普500指数已经不再接纳采用类似多重股权架构的股票为成份股。

根据公司最新递交的文件,他们计划将IPO所得用于下列用途:

——约20%用于进一步强化内容提供;

——约40%用于扩展商业服务范围、扩大客户群和增加服务深度;

——约15%用于提升数据分析和科技产能;

——约25%用于补充运营资本,以及其他普通企业用途。

IPO承销商为瑞信和中金。

评论

36氪赴美上市,现在显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时间节点。

此外,许多中国企业的IPO在美国市场上的表现都不如人意,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于企业短期内的成长潜力一直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从36氪文件披露的财务细节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正在迅速成长,而且还呈现出加速的势头。

然而,该公司目前依然处在运营亏损之中,现金流也跌到了负数,让人不能不对其短期前景多少感到忧虑。

该公司正处在上规模的过程当中,因此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比例难以稳定下来。

利好的一面在于,中国企业正在纷纷改进IT基础设施,以确保自己在劳动力成本上涨情况下的竞争力,这就意味着,36氪所面对的IT服务市场机会巨大,而且还会不断成长。

监管层面,和许多寻求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一样,该公司采用了所谓可变权益实体(VIE)架构。这种架构之下,美国投资者将只拥有相关离岸企业的运营结果的契约权利,而不拥有标的资产。

这就造成了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如果管理层改变契约条款,或者是中国政府对这种安排的适用法规进行调整,投资者就将面对可观的风险。有意于这一IPO的投资者必须预先将这一结构层面的不确定因素纳入考虑。

考虑到美国股市近期波动必然会对IPO市场造成的影响,投资者最好不要对36氪的短期前景抱有过多期待。

热搜

36氪 IPO 融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