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相约翰逊面临"超级星期六" "脱欧"迎来摊牌时刻

金融界网站 2019-10-18 03:15:16

金融界美股讯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六将与英国议会就“脱欧”问题进行摊牌。此前,他在最后一刻与欧盟(EU)达成了一项退欧协议,但遭到了北爱尔兰盟友的反对。

10月19日被称作“超级星期六”,当天将是英国议会近40年来首次在周六开会,会议将依据欧盟峰会结果探讨“脱欧”下一步走向。

首相约翰逊所属保守党在下议院650个席位中不再占多数,他将面临一个严重分裂的议会,他的反对者正试图推迟英国退欧,并举行第二次公投。

议会将于本星期六开会——这是自1982年4月3日以来的首次,当时议会讨论了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的问题。

约翰逊将向议员们发表声明,然后进行90分钟的辩论,之后开始投票。

此次投票旨在满足批准退出协议的部分标准。如果英国议会通过了这份“脱欧”协议,议员们必须确保协议经由立法程序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以前生效。

约翰逊表示,英国和欧盟已就脱欧达成一项“伟大的新协议”。他认为周六的投票是议会在他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和无协议脱欧之间做选择。也有人表示,选择其实变得更加复杂。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已经宣布不支持这份新协议。反对党工党以及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也都表示反对。

如果议会没有投票通过任何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首相约翰逊必须向欧盟请求将英国脱离欧盟的最后期限再次延长,从10月31日延长到2020年1月31日。

约翰逊此前表示,无论发生什么,他的政府都将遵守法律规定,但同时也要确保英国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约翰逊并没有解释他打算如何采取这两个明显矛盾的步骤。

反对约翰逊脱欧协议的议员们可以利用周六的辩论就举行第二次公投寻求支持。他们可以对约翰逊提出的任何议案进行修正,并就此进行投票表决。

虽然这不是举行全民公投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但如果获多数议员支持,就很难忽视这一点,这对长期以来争取第二次公投的努力来说,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保守党方面,约翰逊需要至少318票才能确保在650个席位的议会中获胜。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下院没有多数席位,在英国退欧的最佳方案上也没有达成一致。

民主统一党(DUP)方面,它的10名议员也是约翰逊此次成功的关键。英国保守党虽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盟”,但DUP稍早发表声明表示不支持这项协议草案。预计DUP的决定将影响一些支持退欧的保守党人的投票。

工党方面,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说:“按照目前的情况,我们不能支持这项协议……”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得到了他在民主统一党的盟友的支持,或者是他后座议员的支持。”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在周六发起不信任动议投票扳倒约翰逊时,科尔宾表示,周末的重点将是讨论新的“脱欧”协议。

预计余下的大多数议员将投票反对。他们由35名苏格兰民族党成员、19名自由民主党成员和其他小党派或独立人士组成。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表示反对该协议。一些无党派人士可能会投赞成票。

热搜

英国首相 约翰逊 脱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