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九十年前 单日狂泄13%的崩盘景象即将在美股重现?

金融界网站 2019-10-19 03:10:53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如今几乎已经没有人亲身经历过上世纪20年代末的股市崩盘。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许多人来说,当年股市的致命暴跌降临到投资者身上是最糟糕的情况。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美股市场曾经历多次股灾,但1929年9月29日股灾是美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危害最深的经济事件。当时,美国股市一天里就损失了13%的财富,次日再次大跌11.7%,也为历史学家们所谓的“咆哮20年代”彻底画上了句号。

此前,从1921年到1929年9月,道指一路从63点上涨到了381点,可谓是史无前例的大繁荣时期。此后一个月,道指跌到了41.22点的史上最低点。之后三年内,美国失业率就窜升到了30%。

应该说,当天美股的崩盘引发了投资人后续近三年的无情抛售,并助力了美国历史上的“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状况。那么,我们不禁要问“1929年式的美股崩盘还会再次发生吗?”

是的,有可能。

事实上,从2007年10月9日到2009年3月9日标普500指数暴跌57%就是一个明确的提醒,这说明股市仍有可能出现严重亏损,尽管这种下跌没有1929年10月至1932年6月83%的暴跌来的那么明显。但如果出现灾难性的战争、深度经济萧条、健康危机、重大政治动荡、自然灾害或其他严重问题,美国经济未来衰退可能会更糟。

同时,人们的情绪在过去的九十年里没有太大变化。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由于新闻、观点和谣言可以在几秒钟内发送到世界各地,所以引发人们大规模恐惧、恐慌和混乱的可能性已经扩大。

然而,1929年的股市暴跌以及随之而来的投资崩盘则不太可能再次发生。

因为世界在过去九十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现在对投资和经济如何运作有了更好的理解,许多重要的保护和安全措施现在都已到位。这些因素都降低了市场严重抛售的可能性,并提高了投资者幸存的几率。

大量安全措施

如今,全球范围内出现了更多的公开股票市场,也繁殖出了许多新的行业,这不仅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他们也通过多样化投资为自己提供了更大的缓冲余地,以防止崩盘。

“公用事业、工业和铁路行业在当时确实占主导地位。”亚当斯基金(Adams Funds)首席执行官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马克·斯托克勒(Mark Stoeckle)表示,亚当斯基金是一家历史跨越了整整90年的老牌投资公司。

与他所说的1929年美国三大领域或行业相比,如今市场至少有十几个左右的主导领域,包括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和客机等。

事实上,亚当斯基金的发展过程中缺乏运气,该基金在1929年10月崩盘前几周首次亮相市场,好在该集团最终幸存下来并获得了发展。斯托克勒将亚当斯基金的成功归功于良好的股票选择和对长期投资的关注,但这样的战略在当时金融环境恶化的条件下并不受外界看好。

与此同时,政府法规(许多是在市场崩溃和大萧条之后实施的措施)也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保护。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这样的投资者监督机构在20世纪20年代自由放任时期并不存在,FDIC的存款保险或政府对银行系统的监督也是如此。

随着当年大萧条的加深、银行倒闭数量激增,许多人失去了毕生积蓄。纵观美国历史,银行恐慌通常比股市崩盘更具灾难性和影响力。

但如今有许多其他法规也在保护一般投资者和消费者,其中包括管理共同基金行业的法律。虽然法规和监管机构并不能帮助人们免受市场损失,但它们确实限制了违规行为,并增强了人们对市场系统的信心。

L.Roy Papp&Associates投资顾问哈里·帕普(Harry Papp)认为:“(如今)高质量信息的可用性要比此前大得多,这让市场更有效率,也让人们处于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中。”

最后,人们的投资知识也在许多方面得到了改善。例如,现在人们对多样化和资产配置如何降低风险有更清醒的认识。许多人通常遵循“再平衡”等策略,即从高涨的投资中获取利润,并将收益配置在暂时滞后的资产上。

简而言之,尽管股市的长期回报令其他投资相形见绌,但美国人仍然对股市持怀疑态度。 对于他们来说,1929年股市崩盘的记忆可能已经模糊不清,但其带来的阴影却挥之不去。

热搜

美股 崩盘 股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