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Facebook再遭反垄断调查 小扎今晚又上听证会

国际金融报 2019-10-24 01:57:12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娅·詹姆斯(Letittia James)宣布,目前有47位州检察官联手对Facebook进行反垄断调查,他们认为,Facebook用户面临个人数据泄露和消费质量下降等风险。

受此消息影响,Facebook美股价格当天下跌近4%。

北京时间本周三晚,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将单独出席国会听证会,再度面临国会质询。此次听证会的主题是Facebook对金融服务和住房行业的影响,另外,他将为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辩护。近期,随着Libra项目协会的几个重要成员Visa、Mastercard、Paypal等相继离开,Libra数字货币的未来并不乐观。

反垄断调查压力加大

Facebook面临的反垄断压力正在加大,纽约检察长詹姆斯和来自47个州的检察长目前正在对其进行调查。

9月,来自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爱荷华州等7个州的总检察官发起调查,主要针对Facebook在业内的主导地位和反竞争行为是否违反了各州或联邦的法律。

如今,这项调查的范围扩大到几乎整个美国。

詹姆斯表示,“我们的调查现在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7位检察长的支持,他们都担心Facebook可能会使消费者数据面临风险,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并提高广告价格。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将使用各种调查工具来确定Facebook的行为是否阻碍竞争并给用户带来了风险。”

Facebook负责州和地方政策的副总裁威尔·卡斯尔伯里(Will Castleberry)对CNN表示,公司“将会与州总检察长进行有建设性的合作。”

除了各州的反垄断调查,Facebook还面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7月份发起的另一项调查,这项调查是在联邦贸易委员会因其隐私政策对Facebook处以50亿美元罚款之后宣布的。Facebook的竞争对手,包括谷歌、亚马逊和苹果,也将面临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随着来自政府监管机构的压力愈发沉重,面临反垄断调查的Facebook、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擘第三季度游说金额写下历史新高。

根据Facebook披露的内容,其在第三季度花费480万美元游说美国立法者和监管机构,令其2019年迄今在华盛顿游说方面的支出提高到1230万美元。

Libra项目或推迟

令Facebook头疼的不仅是来自监管部门的调查,其本应前途无限的Libra项目也频频受挫。过去几周,最初支持该项目的公司,如Visa、Mastercard、PayPal、eBay、Stripe、Booking、Mercado Pago等相继退出,Libra协会的成员人数减少到21个。

上周四,七国集团(G7)也对该项目亮起红灯。G7在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有公司大规模推出稳定货币,可能会威胁到全球货币体系和金融稳定。只有避险机制完备之后,Facebook才应发行其数字货币Libra。

该报告称,这种新兴技术与其他加密货币一样,目前大多不受监管,也可能阻碍跨境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的工作,并引发网络安全、税收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像Libra这样的数字货币完全有能力使主权国家丧失对汇率的管控。他认为,Facebook用户群体极其庞大,因此Facebook的数字货币可以产生全球性的影响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分析,Facebook原本力争2020年发布Libra,但是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考虑到与各国相关部门的协调,这一目标难以实现。

小扎听证会受关注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10点,扎克伯格单独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

根据周二公布的证词,扎克伯格支持将Libra的推出时间推迟到监管问题完全解决之后。他称,“我知道我们现在不是理想的使者,这是需要构建的东西。”

他表示,“Libra将主要由美元支持,我相信它将扩大美国的金融领导地位,以及在世界各地的民主价值观和监督。如果美国不创新,就无法保证我们的财务领导地位。”

小扎还指出,其他国家已经在投资类似的项目。“尽管我们在辩论这些问题,但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在等待”。

扎克伯格还驳斥了Libra试图取代主权货币的说法。他称,Libra的目的是促进汇款方式,而不是与主权货币竞争或影响货币政策。

对于数据隐私问题,Facebook再次澄清,其不出售用户数据,不与第三方共享借贷或信贷决策的信息,不会将人们的支付账户信息用于广告目的。

热搜

Facebook 反垄断 谷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