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涨!经济衰退警报解除究竟发生了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9-11-09 05:23:47

债券市场已经正式解除了衰退警报,并显示出更强劲的增长潜力。

今年夏季,对全球经济崩溃的担忧笼罩着债券市场,自那以来,美国国债市场和经济状况都发生了变化。

由于美联储已经三次降息,2年期等短期债券收益率上升速度不像长久期收益率那么快。周四,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约14个基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97%,为2016年总统大选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但当日收盘时为1.928%。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处于自8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同一天,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这是三次降息中的第一次。

短期国债收益率不再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如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此前,2年期美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这种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它是金融市场的一个信号,表明衰退可能即将来临。

现在,收益率曲线陡度上升,备受关注的3个月期至10年期收益率利差处于自去年1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而1个月前,美联储刚刚进行了最后一次加息。周四,3个月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较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低36个基点,8月时曾一度低至-54个基点。

“收益率曲线趋平或倒挂的一种解释是,它是货币政策错误的一个潜在指标。我们看到这种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尽管劳动力市场紧缩,股市也接近历史高点,但美联储还是三次降息”,蒙特利尔银行(BMO)高级利率策略师乔恩-希尔(Jon Hill)说道。“经济势头也许已经触底。对制造业放缓、全球同步衰退的担忧似乎被过分夸大了。”

策略师们表示,收益率目前处于上升趋势。但是,他们预计,短期内10年期收益率不会上升到2%以上,因为市场关注贸易动态和经济数据。希尔指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高点将是8月1日创下的2.06%。

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主管Greg Faranello认为,收益率将继续走高。

“收益率曲线增陡的能力需要来自全球宏观层面的逆风减弱,并且长期债券释放的比短期债券更多。对于市场没有真正做好准备的交易来说,形势显然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说道。并且他补充称,10年期收益率可能会在短期内升至2%以上。

“最终,投资者需要注意自己的位置。我想说,2.25%是一个‘估值看起来如何’的水平。但现在要靠自己”,他说道。

从历史水平来看,收益率曲线没有那么陡,但3个月期和10年期收益率利差已从8月底的最大反转点上升逾90个基点。

“结果是,当下调75个基点的短期利率时,收益率曲线变陡93个基点。总体而言,美联储越来越有可能实现他们的软着陆。这绝不是板上钉钉的事。这依然取决于国际形势的进展以及持续积极的经济数据”,希尔说道。

热搜

10年期 美债收益率 经济衰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