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央行高官称欧洲面临衰退风险“非常低”

金融界网站 2019-11-15 23:35:25

欧洲央行副总裁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周四表示,欧洲面临的衰退风险“非常低”,但他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帮助重振欧元区经济,不仅仅是那些拥有财政盈余的国家。

在数据显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第三季勉强免于陷入衰退后,德金多斯发表这番讲话。

他表示,欧洲的经济增长仍“低于潜力水平”,并补充称,欧洲央行需要“密切关注”这种情况。

他指出,如果不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当局需要应对“日本式”的风险——即长期的低增长和低通胀。

但他也表示,由于日本和欧洲之间存在差异,包括欧洲没有信贷泡沫,而且比日本过去有更多的财政回旋余地,因此这个术语过于简单化。

今年9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利率在负值区域内进一步压低,并表示将重启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而这一计划去年底才刚逐步结束。

德金多斯呼应了最近要求各国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的呼声,但他也表示,需要采取“整合的”财政立场。

“现在我们的方针或多或少是,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没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应该继续削减公共赤字。”他表示。

“考虑到我们现有的一套规则,我认为这一合乎逻辑的立场是不够的,”这表明需要一个更全面的计划。

德金多斯表示,在他看来,欧洲央行和全球其它央行将需要扩大他们的“工具箱”,即比传统货币政策通常需要做的更多。

欧洲央行目前正在对其政策框架进行评估。

银行盈利能力问题

德金多斯还表示,银行盈利能力低是目前欧元区主要的金融稳定风险。

他承认,这是欧洲央行负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他强调,更多应归咎于银行体系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而非欧洲央行的政策。

他对德国财长最近支持建立全欧洲银行业联盟表示欢迎。

他还驳斥了仅凭货币政策就能解决增长乏力问题的观点。“央行总裁们,我们不是全能的。我们没有魔法石。我们无法解决世界经济的所有问题。”

热搜

欧洲央行 衰退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