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委内瑞拉10月成功出口逾百万桶原油 有何妙计

金十数据 2019-11-16 03:30:35

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这些为规避制裁的产油国可谓使尽了“阴招”......

众所周知,坐拥全球最大原油储量的委内瑞拉(预计可开采储量约为2350亿桶),由于受到美国制裁,原油产量已经急剧萎缩,今年以来原油出口量持续下降。

今年9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跌至64.4万桶/日,为16年来新低。委内瑞拉的原油滞销,一度导致委内瑞拉产油主力军Faja面临停产。

美国财政部曾表示,特朗普政府希望切断委内瑞拉向中美洲国家的石油供应。外部的制裁,加上内部政局不稳定,令这个严重依赖于石油收入的国家饱受困扰。

不过,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令市场意外的是,最新数据显示,委内瑞拉10月份的石油出口达到了118万桶/日。并且,这已经是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量连续两个月超过80万桶/日了。尽管这与90年代的出口量巅峰224万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这始终是出口逐渐恢复的一大信号。

那么,这一数字是怎么实现的呢?委内瑞拉人自有妙计。

方法一:关闭油轮的GPS位置信号

此前,美国通过GPS信号成功追踪了一家为受制裁中的伊朗运送原油的中资船运公司。因此,关闭位置信号有利于逃脱追踪,而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相当有效。

根据运输数据,在过去一个月中,委内瑞拉油轮关闭位置信号的个例有所增加。委内瑞拉在11月的前11天装载了1086万桶原油,是上月同期的两倍多。外媒指出,这些出口的原油约有一半都是经由关闭了信号应答器的油轮运输的,这些油轮大多将原油运到中国和印度。

不过,尽管油轮自动识别系统的应答器可能会脱机,但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方法二:将油轮重命名

另一个方法是将受制裁的油轮“改头换面”,重新命名。根据运输数据,委内瑞拉今年早些时候通过重命名油轮,并关闭卫星跟踪系统,顺利掩盖了向古巴的原油出口行动。

其中成功运用这两个方法的一个经典案例是,一艘名为“龙”、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大型油轮目前已经飘洋过海,远离委内瑞拉数千公里之外了。据外媒报道,根据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PJSC的合同,这艘“改了名”的油轮装载了200万桶石油。而数据显示,船舶的应答器在油轮驶入委内瑞拉水域之前已关闭

这个做法事实上并不新鲜,伊朗是美国政府制裁的另一个欧佩克成员国,它也使用类似的“暗船”出口石油,以规避制裁。尤其是,当Unipec等公司明文禁止在12个月内使用在委内瑞拉港口运营的油轮之后,油轮的“黑市”变得更加普遍。

据知情人士称,Unipec公司对委内瑞拉的租船合同进行了正式补编,而另外公司用其他方法,非正式地拒绝接受委内瑞拉出发的油轮。

不过好消息是,本月市场对委内瑞拉石油的需求有所增加。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赢得了印度炼油厂Reliance Industries Ltd.等公司的合同,而泰国炼油商Tipco Asphalt Public Co. Ltd.也宣布11月解除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的限制。

热搜

原油出口 委内瑞拉 原油储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