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储称美金融体系具有弹性 将低利率稳定币列为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9-11-18 22:48:21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美联储(FED)周五表示,公司债务水平高企、全球利率长期处于低位,以及发行稳定币的提案,都是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

美联储在其最新的每年两次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表示,自5月份提交上一份报告以来,整体金融稳定状况几乎没有变化,“金融业的核心似乎具有弹性”。

美联储指出,一些资产价值很高,尤其是商业地产价值。但“风险偏好”被认为符合“历史规范”,家庭债务“相对于收入处于中等水平”,大型银行的杠杆水平较低,使用可能引发波动的短期融资对金融机构构成的风险也不大。

但该报告强调了美联储对企业债务创历史新高的持续担忧。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如果商业活动放缓并加剧经济下滑,企业债务可能恶化。此外,美联储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低借贷成本可能侵蚀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回报,促使它们承担更多风险。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称,“当前,高风险非金融企业(包括通过杠杆贷款)之间极低的信用利差和高水平的负债,值得提高警惕。”“从中期来看,长期低回报的环境,以及追求收益率和承担额外债务的激励措施,可能会增加金融脆弱性。”

但最尖锐的评论是针对“稳定币”的,其中最突出的是Facebook的加密货币天秤座(Libra)倡议,通过将加密货币与一篮子基础资产挂钩,消除加密货币的波动性。

美联储在报告中专门用了一节来阐述这一观点,并警告称,尽管这类金融产品以及其他以创新技术为驱动的金融产品可以作为一种新的交易媒介,但如果基础广泛的稳定机制设计不当或监管不力,金融体系可能面临“潜在的严重后果。”

报告总结称:“一个稳定的支付网络迅速实现全球规模的可能性,给金融稳定、货币政策、防范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以及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带来重大挑战和风险。”

在Facebook宣布计划利用其庞大的平台帮助建立全球稳定币Libra联盟不久,美联储表示,它提出了一系列监管、反洗钱和消费者保护方面的挑战,这些问题必须在任何产品发布之前解决。

《金融稳定报告》是一年前发布的,这是为更好地了解金融市场对整体经济构成的风险做出的努力的一部分。美国上两次经济衰退都是由金融业引发的——本世纪初互联网股票泡沫的破灭,以及2007年至2009年经济放缓之前次贷房地产市场的崩溃——政策制定者将这份报告视为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发现问题的一种方式。

过去几个月股市和债市动荡,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一系列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了紧张局势。

全球央行因此纷纷降息,其中美联储三次降息尤其缓解了债券市场的紧张局面,并在最近提振了房地产和其他信贷敏感行业的活动。

企业债务处于“历史高位”就是原因之一,自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接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多次提到这一风险。

美联储指出,商业信贷的增长速度继续快于经济增长,债务规模相对于美国经济规模和企业资产负债表规模都很高,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信用状况较差的企业的债务”。

然而,到目前为止,较低的借贷成本使这种债务得以持续。

美联储总结称:“在经济强劲的背景下,整体企业信贷表现依然良好,而且,由于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偿债成本处于历史区间的低端,尤其是对高风险企业而言。”

热搜

美联储 金融体系 低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