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沙特阿美最高估值仅1.7万亿美元?来看各方解读

金十数据 2019-11-19 02:45:49

在上周日,沙特阿美终于公布了招股书,这场持续来三年的IPO闹剧终于迎来了一个正式的开始。然而,在这份“姗姗来迟”的招股书中,沙特阿美公司的初步估值最高仅为1.7万亿美元......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沙特阿美终于在上周日公布了招股书,不少交易者不禁感慨这场持续了三年的IPO闹剧终于迎来了一个正式的开始。

在这份“姗姗来迟”的招股书中,最受万众瞩目的无疑是沙特阿美的估值。机构估算,按照公布的IPO指导价,沙特阿美公司的初步估值为1.6万亿至1.7万亿美元,低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最初设定的2万亿美元的目标。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各方是如何解读这个1.7万亿的估值。

解读一:管不能实现2万亿美元的估值目标,但沙特阿美IPO仍是史上最强IPO。

尽管沙特阿美可能会觉得1.7万亿美元的估值实在是低估了沙特阿美,但是在市场眼里,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沙特阿美IPO仍将成为史上最强的IPO。

一方面,1.7万亿美元的估值远比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的1.18万亿美元高得多。

另一方面,据沙特阿美,此次IPO的发行价将定在每股30至32沙特里亚尔(约合8至8.52美元)之间,并在IPO中出售1.5%的股份,即30亿股。按照价格区间的中点计算,沙特阿美将从此次发行中筹集近250亿美元,逼近2014年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通过IPO融资获得的25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解读二:沙特阿美仍然有可能因为没有达到估值预期而放弃IPO定价。

如上述,沙特阿美肯定会对不及2万亿的估值目标感到遗憾,毕竟作为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原油生产商之一,沙特阿美有着良好的盈利记录。今年前9个月,沙特阿美总盈利高达680亿美元,远超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苹果公司2018年整年的净利润。此外,更重要的是沙特阿美的IPO背后还承载着沙特的“2030愿景”。

众所周知,沙特正指望着通过沙特阿美IPO所得资金,帮助其为该国的娱乐业和其它行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从而实现国内经济多样化。按照沙特王储的原定计划,通过出售该公司最多5%的股份,沙特阿美将筹集至少1000亿美元的资金,并通过IPO实现2万亿美元的目标估值。

因此,有分析指出,1.65万亿美元的估值将标志着资产的缩水。因此,如果沙特阿美仍无法达到预期估值,该公司将可能决定放弃IPO定价。

解读三:较低的发行价是沙特阿美为了赢取更多投资者支持的手段之一。

但是也有人指出,沙特阿美将发行价设定在低于王储最初声明的水平也是有依据的。分析表示,估值越高,股息收益率越低。通过将目标估值设定在2万亿美元以下,潜在投资者将获得更高的股息收益率。降低估值预期一举动意味着沙特阿美承认了该公司面临的地缘政治和运营管理风险,一个合理的估值有助于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

的确,对沙特阿美的IPO计划而言,今年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时机。

一方面,由于油价下跌,沙特阿美的盈利数据同比下降了18%。众所周知,沙特阿美的运营管理模式一直都为市场所诟病,而今年油价的下跌更是加重了该公司的管理压力。数据显示,除了低油价,受采购和其他成本的影响,沙特阿美第三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约30%,至212亿美元,降幅高于同期原油价格17%以上的降幅。

另一方面,9月份对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遇袭事件曾使该公司的石油产量一度减半。虽然沙特阿美已经成功复产,但这次袭击事件无疑向市场揭露了恐怖袭击对该公司未来收益的威胁。

因此,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沙特阿美必须下调其预期估值目标,以补偿投资者在投资后或将面临的风险。据一些与承销银行见过面的国际投资者,如果沙特阿美的估值下降至1万亿~1.5万亿美元,他们将更有可能投资沙特阿美。

最新消息:沙特阿美取消了IPO路演伦敦段的活动。

最新的市场消息显示,沙特阿美取消了IPO路演伦敦段的活动。分析表示,沙特阿美将缩减国际路演规模,并把重心移回国内。

据外媒,沙特阿美的管理层本周将开始在国内进行营销,此次IPO将严重依赖国内散户投资者以及沙特基金、区域投资者和其他主权基金的需求。

热搜

沙特阿美 估值 散户投资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