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不到四年亏损34亿 “未断奶”的金融壹账通要赴美上市了

每日财报 2019-11-20 08:06:55

与迅速增长的业务规模对比,金融壹账通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还有扩大趋势

近两年的传言终于一锤定音。

11月13日,中国平安旗下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融壹账通)公告称其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股票代码为“OCFT”,拟募资金额为1亿美元。

金融壹账通继平安好医生后,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公司启动上市进程,也是平安集团麾下首个赴美IPO独角兽。

将内部的科技公司整合成方案并向外输出,并且成为估值75亿美元的独角兽,金融壹账通尽管发展迅速,但却尚未盈利,甚至亏损总额达到33. 839亿元。

此外,超过半数营收来自平安集团内部,自造血能力稍显不足。因此上市融资对于金融壹账通来说尤为重要。

1

高度依赖平安集团

金融壹账通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是平安孵化的四家“独角兽”企业之一。注册成立于2015年12月,是在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基础上整合重组而来的。

它是国内最早开发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大型企业,目前已拥有业界首屈一指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并已实现在金融、汽车、房产、医疗、基建和环保六大生态圈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区块链领域,其实力和影响力无法轻视。

也就是说,金融壹账通原本是集团旗下综合资产账户管理平台账户,实现集团各子公司的账户互通,以节省集团IT后台建设、市场开拓及劳动力成本。金融壹账通把平安多年积累的技术整合成方案,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每日财报》注意到,作为平安集团旗下首家赴美上市的子公司,平安集团是金融壹账通的主要股东,也最其重要的客户和供应商。

平安集团是金融壹账通的主要股东。此次招股书发行之前,平安集团通过BoYu Limited持有壹账通39.8%的股份。

金融壹账通为平安集团提供的服务包括客户获取和管理、风险管理、运营和产品优化。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和6.773亿元,分别占其2017、2018以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总收入的40.5%、37.3%和43.6%。

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业务不“断奶”,始终要获得集团的支持并不是好事,金融壹账通最终仍然需要逐步打开外部市场,参与到金融科技巨头中的竞争中去。

对外拓展并不容易,据了解,金融壹账通将平安集团外的客户分为基本客户和高级客户两类。所谓基本客户,指的是为金融壹账通带来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客户。其他为高端客户。

从客户构成比例来看,高端客户仅占金融壹账通客户总数的很小比例,其大部分用户为基本客户。而在基本客户中,绝大多数又为非付费用户。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2018年有2692位非付费客户,占约3500的总客户数的76.9%。另有付费的基本客户580家,而他们与金融壹账通的平均年合作金额仅有3.55万元。而高级客户中的部分客户,也是经过平安集团这个“中介”的合同来安排提供的。收入贡献方面,高端客户贡献收入8.65亿元,基本客户仅贡献2060万元。

多数基本客户是不贡献收入的,对于金融壹账套来讲,实现基本客户的付费和转化,才是最大的挑战。

2

高速增长之下的巨亏

依据招股书,金融壹账通本质是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客户对象为金融机构,主营业务是为金融机构提供商业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通过其自身的专业金融知识服务和技术相结合,初级客户数字化转型,以实现客户增加收入、提升效率、管理风险、降低成本以及提升服务质量的目标。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已拥有超3700家机构客户,覆盖中国所有主流银行、99%的城商行和46%的保险公司,用户过亿。据招股书援引奥纬咨询的数据,按客户数量计算,金融壹账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

招股书信息显示,金融壹账通2017和2018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2亿元和1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9%;且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2019年营收为15.55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9亿元上涨72.2%。

《每日财报》注意到,与迅速增长的业务规模对比,金融壹账通的盈利能力让人咋舌,不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每年亏损额还有继续扩大趋势。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金融壹账通的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和11.90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9月30日,今年净亏损为10.490亿元。不到三年的时间内,金融壹账通累计亏损已达到28.47亿元。而据金融壹账通的风险提示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为33.839亿元。

金融科技公司前期边际成本高的劣势显露无疑,不易开发客户、高昂的前期投入以及随着客户群的快速增长而增长的收入成本等均成为金融壹账通的“拖累”。

“含着金钥匙”出生金融壹账通供需皆过度依赖平安集团、扭亏为盈遥不可期,此次赴美上市会为金融壹账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热搜

金融壹账通 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