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波音vs.诺格 那只股票更值得买?

金融界网站 2019-12-03 01:48:24

金融界美股讯 波音和诺斯洛普·格鲁门是少数能从美国每年数千亿的国防开支中获得大量订单的国防承包商。不过,两只股票今年的走势却大相迳庭:到目前为止,诺格在2019年的表现较标普500指数高出逾20个百分点,而波音则跑输该指数约15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波音最迫切的问题是甚么,惟其投资组合的其他部分表现亦很参差。与此同时,诺格受惠于美国国防部多年来强劲的支出增长,并赢得一些主要订单,应可推动公司的收入在未来十年持续增长。

到底波音的股票现时是反弹前的“大平卖”,还是投资者最好直接选择此刻已是赢家的公司,买入诺格的股票呢?

波音:在乱流中航行

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有关波音的新闻大多围绕著其737 MAX喷气式飞机的问题,而随著时间过去,这间航天巨企似乎每况愈下。波音最后仍很可能就该机种重新获得认证,而窄体飞机仍将继续成为航空界最畅销的机种。不过,事件带来的影响将延续数年,包括对波音信誉造成的损害、延迟交货带来的财务影响、需补偿供应商和客户以及处理诉讼。

单是737 MAX一事已经够难应付,但不幸的是,波音还要处理其他麻烦。其777X客机最近在测试中出现问题。此外,其防务部门相对商业部门更易出错,虽然前者的收入不到公司总收入的25%,但波音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之一。

今年较早前,波音公司终于向美国空军交付麻烦不断的KC-46,但不久后,这架加油机就被停飞,原因是波音公司在交付之前未有移除飞机上的工具和碎片。这些异物若没被发现,久而久之便可能会令飞机受损。之后,该飞机在9月份又被发现出现另一重大缺陷,其固定货物的紧固件异常松开,或会对机组人员在飞行途中构成危险。有关发现导致美国空军暂时禁止KC-46装载货物或乘客。

KC-46的交机时间已落后原订计划数年,而且较预算超支逾30亿,波音不得不按照合同承担这些费用。有关问题的严重程度,以至于时任美国空军部长的威尔逊(Heather Wilson)在2018年向国会投诉,指波音似乎专注于自己在商业领域的摇钱树,令国防业务受损。有关言论导致波音彻底改组管理层。

波音在生产和开发方面确实有前景优秀的项目。其787梦幻客机在商业领域仍然很成功,而在国防方面,波音在2018年下半年赢得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合约,其获选制造空军的教练机、替换UH-1N Huey直升机,以及设计和制造新的海军无人加油机。

波音是一间规模庞大、投资组合前景良好的公司,但在经历一系列令人尴尬的失误之后,投资者必须考虑这间公司能否一路高歌猛进。

诺格:股价节节上升是由于失速吗?

诺斯罗普·格鲁曼的股价年初至今累升43%,原因是投资者看好该公司将赢得价值600亿的合约,负责替换美国空军的洲际弹道导弹储备,并继续从较新的研发项目中取得收入,当中包括价值800亿的B-21轰炸机。

诺格为国防巨企,业务涵盖航空航天、太空及感应器、资讯科技,以及指挥及控制系统和软件,每年销售额达到300亿。

诺格在10月中旬公布第三季业绩,每股盈利较预期高0.7元,但收入则逊预期。盈利超出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受税务和养老金相关福利带动,而非营运。

公司并预测,2020年的收入增长将达中单位数百分比,虽然预测较含糊,但似乎比雷神公司(Raytheon)预测的高单位数增长或其他国防承包商的乐观看法更为悲观。

诺格最近亦披露,公司正面临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对其在2018年收购Orbital ATK的调查。两间公司同意将Orbital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提供予其他公司,以换取FTC在某程度上批准有关交易,但波音投诉指,诺格持有Orbital将令公司难以在洲际弹道导弹竞争中作出竞购。

诺格最近亦披露,公司正面临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对其2018年收购Orbital ATK的调查。两间公司同意将Orbital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提供给其他公司,从而换取FTC在某程度上批准有关交易,但波音投诉指,诺格持有Orbital将令波音难以在洲际弹道导弹竞争中作出竞购。

拣边双好?

笔者认为,在波音的管理团队重建信誉,并至少有一季业绩证明他们有能力控制公司不断扩大的投资组合前,投资者还是不要沾手波音的股票。换言之,在两者之中,诺格是更佳的选择。不过,笔者相信市场上还有比这两间公司更优秀的航空和国防股。

诺格在过去一年一直是表现最出色的主要国防股,按最近的价位计算,市盈率为行业中最高,达到19.7倍。不过,正如上文提到,该公司第三季的业绩留下多项问题,令人担忧。其估值极高,加上未来几季挥之不去的不明朗因素,诺格的表现很可能会逊于同业。

笔者不相信波音737 MAX会永久阻碍波音,亦不认为诺格有任何会引起长期股东担忧或触发抛售的结构性问题,但目前两者都不是投放新资金的首选。

热搜

波音 诺格 股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