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米(HMI.US)澄清和小米合作关系:系双向选择 非独家不排他

智通财经网 2019-12-03 17:23:13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3日,华米科技(HMI.US)2019年度战略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在会上宣布,“端+芯+云”战略已全面落地,并发布了“科技连接健康”的公司使命,未来愿景是致力于构筑全球健康生态,做用户最信赖的伙伴。

在会上,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和小米关系的问题,黄汪作出了正面回应。他半开玩笑地说,也许是小米手环太成功了,让大家误以为双方在可穿戴方面的合作是独家和排他的。

但实际上,华米上市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公开资料,就明确了双方的可穿戴战略合作合同,是“同等条件下的最优先的合作伙伴”(most preferred partner)。

“因此,这本质上就是一个双向选择。具体在某个产品上是否合作,这个不仅仅取决于技术研发和产品能力,还涵盖了很多因素,包括利润分成比例、数据是否共享或者不同的市场判断等,这些都是考量因素。”黄汪强调,“华米仍然是小米生态链的重要成员企业,双方刚刚在印度发布了小米手环3i;而下一代的小米手环5,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我们将持续在小米生态圈中寻求业务及战略的最大协同效应,求同存异,聚焦于健康战略,实现双赢。”

之所以将“科技连接健康”确定为公司使命,也是因为健康一直是华米科技的初心。从小米手环1开始就引入了计步和睡眠监测功能,小米手环2又引入了心率监测功能;此后,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引入ECG心电图分析功能也比苹果早了一年,而“黄山1号”更是全球第一颗真正为健康而生的可穿戴AI芯片。

实际上,摩根斯丹利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健康市场的规模六倍于智能手机市场;仅美国健康市场的体量,就相当于全球智能手机的三倍。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等巨头,都把健康视为公司未来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在黄汪看来,智能手表不是智能手机的简单替代或者复制,更像是一种进化。由于离人最近,因此在有些地方会比智能手机更强大。智能手表会成为新的健康入口,以及推动整个健康产业发展和突破的核心变量。谈到“黄山1号”的换代产品,黄汪透露,“黄山2号”已经完成整体设计,将于2020年量产。

在发布会上,华米科技还宣布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就可穿戴设备在心律失常患者中诊断准确性的验证、基于可穿戴设备数据的人群心血管风险评估与预警,以及建立依托可穿戴设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疾病预防-筛查-诊疗流程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

之前,华米已经和北大医院心内科有合作,以12导联心电图为金标准,对401名患者进行了临床研究。研究表明,通过Amazfit智能穿戴设备的 ECG 和 PPG 功能,判断房颤的准确度分别为 94.76%和 93.27%,其监测的灵敏度、特异性和准确度与专业医师的人工判读结果基本一致。

华米还宣布了已同美国AliveCor达成战略合作,将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推出医疗级心电图检测和诊断服务。AliveCor负责全球销售和亚洲业务的副总裁JY LEE(李柱演)在发言中表示,该公司的ECG心电图解决方案已经通过了FDA审核,在临床上也得到广泛的认可;目前,他们和梅奥诊所等顶尖的医疗机构,在临床研究、算法研发以及AI训练数据等方面,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在终端方面,黄汪表示,未来华米的智能可穿戴产品,将不限于手表、手环,会有全新的品类;下个月的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华米科技或许就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