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股新股前瞻|迟到两年的安派科(ANPC.US),带着高负债和亏损回来了

智通财经网 2019-12-09 20:15:41

“一次性筛查至少16种癌症,其中,对食管癌的检测实现突破性进展。”

2014年12月,当俞昌博士入选首批“千人计划”时,其向外界公布了安派科(ANPC.US)在癌症筛选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与此同时,作为安派科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昌表示将在三年内冲刺IPO,以登陆资本市场。

但现实的发展显然超出了俞昌的预期,安派科IPO的时间比预计晚了整整两年。12月5日时,安派科第二次向SEC更新了上市材料,公司欲发行166.67万股ADS,每ADS相当于1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12-14美元,募集资金约2000万-2333万美元。

若非资金压力过大,安派科的上市时间或许还将推迟。智通财经APP发现,截至2019年9月30日时,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55.48%,这必然会压缩公司估值。此外,竞争加剧、亏损逐渐扩大也是安派科需要面对的尖锐问题。

经过五年的准备,安派科的商业化却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顺畅。

三大癌症筛查检测有明显效果

安派科是一家专注于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的生物科技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CDA技术以及CDA专有设备,安派科除了进行早期的癌症筛查和检测外,还可协助医生进行癌症的诊断、预后和复发。值得注意的是,安派科所谓的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指的是对癌症发生风险的检测和评估,而不是癌症诊断。

CDA是基于液体的技术,它着重于人类血液中的生物物理特性研究。安派科利用CDA设备的集成传感器系统检测血液中的某些生物物理信号,在收集该等信号后,利用CDA技术和专有算法结合多个生物学水平和多个参数后检测和评估患癌的风险。

与其他基于液体并专注于生化信号、或基因组信号的癌症筛查和检测技术相比,专注于物理信号的CDA技术有一定优势。因为专注于基因组信号的ct-DNA和CTC通常只能在某个静态时间检测是否已发生癌症,而常规的生化信号检测方式则容易受到非癌症疾病的干扰和触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癌症筛查和检测技术可通过两个关键指标进行衡量,即敏感性和特异性。敏感性指的是在患有癌症的人群中正确识别患癌者;特异性则表示在没有患癌的人群中正确识别那些没有患癌者。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在安派科通过CDA技术完成的研究里,2277例肺癌的敏感性分析为82.4%,特异性分析为83%;2253例食管癌的敏感性分析为85.8%,特异性为93%;1438例胃癌的敏感性分析为88.7%,特异性为93.8%。其他的癌症总样本量则不足1000例。可见,安派科的CDA技术在肺癌、食管癌、胃癌的筛查检测中确实有效果。

安派科表示,以自有的CDA技术结合CDA设备,可通过一次血液检查出26种癌症风险,这26种癌症占中国癌症发生率的80%以上。目前已完成CDA技术验证研究的医院包括上海长海医院,北京癌症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丽水市中心医院。

此外,该公司目前已在全球提交了210个专利申请,已授权专利121项,包括美国的16项和中国的55项,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申请的专利有89项。

与此同时,安派科还建立了一个测试数据库,其中包含了14多万个不同年龄,性别和疾病组的血液样本。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在下一代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技术里,在中国约3.5万个临床样本中,安派科排名第一位,在全球排名第二位。从收入来看,安派科在中国排名第五位。

竞争加剧导致营销、行政费用占比大增

从三大癌症筛选检测效果、专利数量以及样本数据库的排名来看,安派科在早期癌症的筛查检测中确实有一定实力,公司自2014年开始便进行商业化。

2018年时,安派科进行CDA商业化测试的次数为4.16万次,同比增长115.54%,2019年前9个月时,商业化测试次数为4.15万次,同比增长43%。

得益于商业化测试次数的大幅提升,安派科的收入也高速增长。2018年时,该公司的收入为1025万美元,同比增长80%;至2019年前9个月时,收入增速下滑至22%,这与商业化测试次数增速的下降有一定关系。

智通财经APP发现,从2017-2019年前9个月,安派科的毛利率逐渐提升,分别为30.46%、44.66%、47.42%。但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是因为规模效应。

从CDA商业化检测次数以及该业务的收入计算能发现,单次的CDA商业化检测价格是逐渐下滑的,分别为269.58美元、229.74美元、184.94美元。可见,安派科的单次检测费用逐年下滑,这说明市场中竞争剧烈,只能降价扩大销量。

单次测试价格这一指标结合运营费用来看,更能说明安派科所面临的竞争之大。安派科目前仍处于商业化初期,营销费用、研发开支、行政开支占总收入的比例均比较大,但2017、2018年时,该三项开支的占比是逐渐下滑的。

但至2019年前9个月时,营销费用、行政开支的占比大幅提升。其中,营销费用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08.6%提升至132.3%,行政开支占比从283.1%爆增至618.5%。营销费用和行政开支占比明显提升,收入增速却大幅下滑,足以说明安派科在市场渗透中的竞争较大。

由于高额的营销费用、行政开支、利息费用和外汇亏损,安派科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2017-2019年前9个月,该公司非GAAP下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2556.2万、3436万、4059.2万美元。

整体来看,安派科的CDA技术和CDA设备在胃癌、食管癌、肺癌三个大样本癌症筛选检测中有明显效果,且专利数量以及样本数据库的排名也反映了安派科的实力。若美国市场开始推广以及CDA设备商业化制造获批后,安派科有望迎新的增长点。

但从当前来看,高达150%的负债,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亏损不断扩大是安派科面临的主要问题,且短期内难有改善的可能,这自然会对公司的估值有所压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