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0年代各国央行面临“量化失败”的风险将上升

金融界网站 2019-12-09 23:26:52

金融界美股讯 十多年来与危机的斗争——包括今年为支持全球经济增长而采取的行动——已使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在面对下一个十年时,几乎没有什么好的选择来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

各国利率要么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附近,要么出现了负利率,这引发了市场对降息弊大于利的担忧。与此同时,主要央行再次购买债券,也就是再次开启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

随着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在未来两周内举行今年(或金融危机以来10年内)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人们担心未来10年它们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市场越来越担忧,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困扰日本的低迷扩张和通货膨胀,如今将在全球范围内上演。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警告投资者要警惕“定量失误或货币政策无能”。

日本央行前货币政策执行理事Kazuo Momma表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显然将受到限制。”

然而,这并不是说各国央行已经完全弹尽粮绝了——美联储还有降息空间,欧洲央行可以加快购买债券的步伐。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结论称,虽然有些国家还有剩余的弹药,但数量有限。

这些限制将在即将举行的议息会议中显示出来。美联储预计将在12月11日保持不变。一天后,欧洲央行预计将按兵不动,而日本央行也将在12月19日采取同样决策。

尽管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率保持疲软,但年底的情况依然平静。瑞银集团估计,目前在其监控的央行中,约有三分之二的通胀率低于目标水平。

今年的降息确实为全球10年来最慢的经济扩张提供了支撑,并帮助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就是明证。

但也有人认为,超宽松政策——尤其是负利率——正在造成一些损害。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上周成为有关欧元区和日本负利率是否有害而非有益的争论的最新参与者。据这家债券巨头称,利率低于零会挤压银行的盈利能力,从而减少放贷,压低市场回报率,进而抑制消费。

这种溢出效应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美联储主席杰罗姆 鲍威尔几乎排除了美国实行负利率的可能性,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对其不断施加压力。

热搜

负利率 欧洲央行 货币政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