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如何为特朗普2020大选提供帮助?

金融界网站 2019-12-13 05:29:50

整个2019年当中,联储主席鲍威尔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名副其实的头号标靶之一,总统发布了几十上百条怨念十足的推特,将美国经济的几乎任何坏消息都归咎于联储主席和他的同事们。与此同时,特朗普正打算解除鲍威尔职务的流言还隔三岔五就要传上一轮,让鲍威尔和所有市场参与者都不胜其烦。

《政治》(Politico)网站刊文指出,可是,这位言辞温和的联储主席,以及他的央行同事们却“以德报怨”,他们今年进行了一系列的降息操作,帮助推高了股市,支撑了房市,削弱了特朗普喜怒无常的对外政策造成的糟糕影响,而这一切显然都是高度有利于增大特朗普在2020年成功连任的可能性的。

经济学家们经常赞扬鲍威尔的各种做法,说他忽略了所有针对自己的攻击,一心只管做好本职工作。

“也许,联储会议室的墙上有一张巨大的标语,写着‘专心致志’。”标普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博维诺(Ann Bovino)评价道,“外间的各种压力从来不曾让他们偏离轨道。他们一直专注于自己需要专注的事情。虽然我本人未必赞同,但是在经济扩张周期当中进行保险性降息,现在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很不常见。”

联储的三次降息开始于7月,当时由于特朗普挑起的对外冲突,以及企业界在这变数影响下变得畏首畏尾,衰退的威胁已经隐隐可见。特朗普一直宣称,虽然自己总统任期面对着诸多的阻挠——包括弹劾在内——但是他一直都成功创造了繁荣的增长,这样的豪言壮语在当时的现实局面映衬下其实已经非常脆弱了。

政策要得到市场的充分领会,当然是需要时间的。不过最终,央行的降息还是帮助结束了收益率曲线反转的局面——后者是一个极为强有力的衰退预报指标——股市也由此重新回到了持续冲击一个又一个新高的轨道当中,让总统先生又可以发推表功了。

鲍威尔和联储运作这一切的时候,当初亲自选定了他的特朗普还在持续不断地攻击着他们。

“美国始终有理由要求更低的利率。现在没有通货膨胀!只是鲍威尔和联储这些幼稚家伙们不允许我们去做其他国家已经在做的事情。”特朗普9月11日在推特上对联储和其领导者的攻击堪称是他大量指责当中最著名者之一,“我们正因为这些傻瓜坐失千载难逢的良机。”

不少联储观察家都认为,2018年的四次连续加息至少有一次是不应当的。当年年底美股市场急剧跳水,和联储12月的加息,尤其是鲍威尔未来还将越发紧缩的表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在那一周,特朗普可能正在想办法解雇鲍威尔的传言第一次出现,哪怕他是否真的有合法的权力这么做都大可存疑。

哪怕在联储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理事会成员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就认为,美国央行加息速度过快了。从大衰退时期开始,美国的利率就一直是零,一直持续到2015年底,失业率为5%的时候。

当时,联储的主席还是耶伦,他们担心价格可能会开始迅速上涨,但事实是,失业率此后还在持续走低,直至今年11月降到了3.5%。而通货膨胀却一直徘徊在联储设定的2%目标之下。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2018年的加息其实和今年的降息有着同样的重要意义,一方面确保了经济继续在正轨上前行,一方面又让央行拥有了一定的处理未来可能低迷的转寰空间。这些加息开始之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减税法案,联邦政府支出也大幅度攀升,而这些从理论上说来肯定会让消费者变得更加活跃,进而带动通货膨胀抬升。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Jim Paulsen)强调:“对于联储2018年紧缩当中所蕴含的智慧,我们完全没有给予足够的认可,其实当时,我们距离因为经济过热而导致衰退和熊市,结束整个周期只有一步之遥。通货膨胀很可能一举窜升到周期最高点,是联储阻止了这一幕的发生。”

加息成为了特朗普的眼中钉肉中刺,他频繁发推要求立即降息,甚至要求联储采用负利率政策,而众所周知,负利率是一种极端的刺激措施,联储之前还不曾尝试过——然而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在不断吹嘘美国经济已经达到了史上最繁荣的地步。

鲍威尔对于特朗普的推特没有做出任何正面的回应,只是在联储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赴国会作证时一次又一次地申明,联储依然是一个独立的机构,一切行动将视经济的最大利益为依归,专心于确保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

最终,特朗普对外四面树敌的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风险联合作用,让鲍威尔和同事们确信,他们有必要让政策来个戏剧性的大变化,在今年进行几次降息来安抚经济。于是,7月底,他们做出了第一次降息的决定。

最初,当鲍威尔表示这并不说明联储的政策大方向已经发生彻底改变时,市场还是满心狐疑。不过之后,伴随着继续的降息,以及联储不断吹风,投资者终于振作起来。

衰退恐惧已经逐渐散去,上周发布的就业报告更是成为重磅利好炸弹,显示即便在商业投资连续两个季度收缩的情况下,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6.6万,失业率降至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联储早些时候表态称将暂时观望降息效应在经济当中渗透的过程,而这最新的进展不啻是对他们政策的一种认可。鲍威尔表示,联储依然可能再度降息,但前提必须是经济增长遇到了严重的恶化威胁。

许多人都并不觉得美国经济的好转应该给联储记上一大功,但是经济学家们却指出,低利率帮助振兴了房地产市场,而后者对于整体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制造业因为特朗普来到对外政策而限于停滞,幸亏消费支出依然旺盛,而后者无论如何也不能说和联储的政策没有任何关系。

当然,在各位经济学家看来,鲍威尔和同事们最值得称道的地方,还是在于他们排除了特朗普噪音的干扰,只专注于经济数据本身。

“鲍威尔和联储理应得到人们的敬意,在各种非货币因素,包括对外关系和地缘政治风险阴云密布的环境当中,他们成功地运用货币政策让局面化险为夷。” Cumberland Advisors 首席投资官柯托克(David Kotok)评论道,“鲍威尔完全正确地屏蔽了特朗普的噪音,一心寻求经济增长的稳定,确定货币政策的正确方向。这正是联储主席的职责所在。”

现在,哪怕是特朗普的顶级经济顾问们也愿意站出来减轻联储身上的压力,承认白宫是时候接过接力棒,推出一些有利于2020年增长的政策了。

上个月,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就表示,即便联储从现在大大选前都不会再降息,他也不会特别担心,因为从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的进展状况非常理想。周二,他还说现在大家对央行扮演的角色有些过度关注了。

库德洛在《华尔街日报》举行的活动当中明确表示,“这种对央行的执念是完全错误的,我认为政府应该想办法推出各种有利于增长的措施”,比如减税、放松监管和去除贸易壁垒。他还补充说,相比之下,大家更应该去关注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问题。

也许,库德洛是在重新定调,这就意味着在2020年的政治乱斗大戏当中,鲍威尔将不再像今年这样被深度卷入了。在2019年,他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经济需要的降息操作,同时还以自己不卑不亢的姿态让公众相信,这么做并非是屈从于反复无常的总统先生的压力。要知道,后面这一点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投资者对央行独立性信任的动摇,引发非常严重的长期后果。

“货币政策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阿恩(Daniel Ahn)坦言,“它只能是争取时间。”

热搜

美联储 特朗普 大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