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牛市还能牛多久?华尔街表态明年上半年还将进一步上涨

金融界网站 2019-12-24 05:46:11

美国股市在2019年里大幅上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28.5%,意味着这项大盘股指数创下20多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的可能性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今年的交易中也同样大涨,其年内累计涨幅分别达到了22.0%和34.5%。

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这种涨势使得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大幅上升到了18倍以上,远高于14.9倍的10年平均值。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表现带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美国股市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虽然投资者不应指望2020年的美股回报将可重现2019年的水平,但有些分析师认为,多种趋势和指标都表明。至少在明年上半年,美国股市还将进一步上涨。

D.A. Davidson的个人投资者集团研究主管詹姆斯-拉甘(James Ragan)表示:“我们一直都在为可能会有的市场回调做准备,但我们相当乐观,认为股市将会迎来又一个好年景。”拉甘认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明年的盈利增长率可能将会达到5%左右,原因是消费者支出持续表现强劲,再加上国际紧张形势缓和,商业投资可能会迎来反弹。

“尽管(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8倍这一较高的水平,但未来还是有可能会进一步上升。”拉甘说道。“可能会推动股市继续上涨的是,下半年的企业盈利或将好于预期。”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安德鲁·斯利蒙(Andrew Slimmon)表示,鉴于美国的利率水平较低,他并不担心标普500指数的高市盈率。“直到不久以前,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还高于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他说道。

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的计算方法是,将标普500指数中企业支付的股息总额除以该指数的整体价格。斯利蒙称,将其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行比较,是评估整体股市表现的方法之一。

他指出:“从历史上来看,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要比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低20%,因为股票的风险更高,投资者会由于股价升值而得到补偿。”斯利蒙还补充称,他预计股价和国债收益率的同时上升将意味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将会恢复到平均水平。

斯利蒙还认为,从资金流动状况来看,散户投资者刚刚开始再次相信股市。虽然2019年中股票基金的累计资金流入将为负值,但这种趋势在上个月开始逆转。与此同时,斯利蒙表示,自1984年以来,年度股票基金资金流入为负的情况总共出现过八次,股市每一次都在随后的一年实现了上涨,而且波动率也都低于平均水平。

美国银行

“在撤出股市一年之后,投资者认为他们犯了一个错误,因此正在寻找回调以重返市场。”他说道。“资产不会有很大的缩水,因其被视为投资机会。”

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明年股市的回报率会高于平均水平,甚至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明年美股还将继续上涨。

根据MarketWatch对19位市场策略师进行的调查,这些策略师对标普500指数给出的2020年平均目标涨幅仅为2.9%,其中有些策略师表示,高估值、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相关的潜在波动是促使其保持谨慎立场的理由。

不过,其中有很多目标是在几周以前发布的,没有考虑到美股市场在12月份的出色涨势。策略师在年中上调年终目标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策略师在2019年里都这样做过。

最后一个乐观的理由来自历峰集团(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斯·保尔森(James Paulsen)。他在上周四向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去年标普500指数从最高收盘点位到最低收盘点位之间的跌幅为19.8%,没有达到传统上下跌20%才会被视为熊市的标准,但这一跌幅足以让人们考虑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一次熊市在今年4月份刚刚结束,那么人们对今天市场的分析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从各方面来看,除了跌幅没有达到20%之外,去年美国股市确实遭遇了熊市的一年。”保尔森在报告中写道。那么,“到目前为止,2019年的涨势与平均牛市的涨势相比如何呢?”

路佛集团

“从图表来看,从去年触及低点到2018年12月24日之间,标普500指数的跌幅相当于自1950年以来经历的12次熊市之后涨势的平均值。”他补充道。“到目前为止,从去年的回调来看,今年美国股市的涨势几乎与战后第一年的平均牛市持平。”

他指出,在牛市的第二年,股市通常会上涨10%左右,这无论按什么标准衡量都不算差。

本周将因圣诞节假期而缩短,经济数据清淡,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将于12月24日平安夜提前三个小时收盘,而债券市场也将提前收盘。全球主要市场周三都将因适逢圣诞节假期而休市。

经济数据方面,周二将有美国耐用品和核心资本支出订单数据公布,这对商业投资来说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数据。周四则将公布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

热搜

美股 牛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