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年网易跑赢腾讯的四大理由

金融界网站 2019-12-27 04:51:22

中国科技股的投资者明显看好网易,因为这家公司业务更集中,估值较低和股息率较高。

网易在1997年成立,较腾讯早了一年,但这家公司的规模已被后者超越,光芒也常被后者盖过。公司旗下核心视频游戏业务规模小于腾讯,上季收入占整体79%,而旗下最受欢迎的手机游戏始终打不败腾讯在中国的重磅游戏《王者荣耀》。

尽管挑战重重,网易股价今年仍大升近40%,相反腾讯股价升幅不足10%。究其原因可能与以下这四点息息相关,那么今年老二能跑赢行业龙头大哥的这个赛果,还是否能在2020年继续保持呢?

1. 广告业务占比较低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近30年最低水平,加上贸易摩擦和关税双重挟击,加剧这种阵痛。经济放缓导致大量公司削减广告预算。此外政府对游戏、金融科技和医药公司加强监管,同样令这些市场的广告销量雪上加霜。

因此,百度、微博 和腾讯等多家广告巨擘均遇上冷风,最近几季广告收入增长均现疲态。百度的广告收入占整体销售额73%,上季按年下跌9%。微博广告收入占整体的88%,上季仅增长1%。

腾讯上季广告收入占整体销售额19%,按年增长13%,较前几季显著放缓。腾讯将增长放缓归咎于腾讯视频的广告销售疲弱,但另一个可能原因,就是公司正面对大受Z世代欢迎的劲敌字节跳动强势进犯。

网易的网上广告业务占比没这么大。相关业务在第二季的收入仅占3%,第三季更不再独立披露广告业务的销售额。由于广告市场较易风云变色,网易这方面的业务占比较低,因而较腾讯更吸引。

2.更加专注游戏业务

网易在中国游戏市场仍然排第二位,规模仅次于腾讯。当经济遇冷,视频游戏市场所受的影响,往往少于数码广告。

根据App Annie资料,中国最赚钱的十大iOS游戏中,3款游戏出自腾讯披下,网易则囊括4款:《阴阳师》(Onmyoji)、《率土之滨》(Immortal Conquest),另外两款来自专利权游戏《梦幻西游》(Fantasy Westward Journey) 系列。旗下战争游戏《荒野行动》(Knives Out) 亦是日本其中一款最赚钱的iOS游戏。这些游戏的热潮足以证明网易的实力,在游戏市场不会输给腾讯。

网易的游戏收入上季按年增长11%,增长是五个季度以来最慢,但仍比得上腾讯第三季游戏收入的11%增长。网易旗下的游戏产品组合亦很多,足以带动增长,其中包括《量子特攻》(Cyber Hunter)、《轩辕剑龙舞云山》(Xuan Yuan Sword: Dragon upon the Cloud)、《Bloom &; Blade》等,还有动视暴雪 (Activision Blizzard) 的《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 Classic) 和《暗黑破坏神》(Diablo Immortal)。

网易大部分收入均来自视频游戏,但腾讯游戏业务上季仅占收入29%。因此,投资者若想直接投资中国游戏市场,应会喜欢网易多于腾讯。中国游戏市场去年经过监管机关的雷厉风行后,现在总算走出谷底,稍为回暖。

3. 业务更加精简

腾讯有一点常为人诟病,就是这家公司业务太多变数,反而失去焦点。腾讯大部分收入来自视频游戏和网上广告,但同时在大力发展云端运算和金融科技业务,更进军虚拟助理和联网设备等市场,另外又投资大量国内和海外公司,投资项目不断增多。

不过,网易过去一年致力精简业务架构,将网上漫画业务售予哔哩哔哩,另外将电子商贸平台考拉海购 (Kaola) 和旗下串流音乐平台的股权售予阿里巴巴,同时透过IPO上市分拆教育业务有道。公司也将业务由四大分部重组为三个:游戏、有道、创新业务和其他。

这些行动全都让投资者更容易理解网易的业务,这方面较腾讯优胜。精简业务、削减成本和剥离较弱业务,有助刺激网易上季营业利润率按年增长350个基点至22.8%。

相比之下,腾讯上季营业利润率按年大跌800个基点至26.6%,这要归咎于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因此,投资者若忧虑腾讯与百度和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大战,可能会青睐网易,视之为安全边际较高的中国科技股。

4. 较低估值和较高股息

分析师预计,腾讯今年盈利将增长15%,明年则为22%,该股目前预测市盈率26倍,对于这种增长水平算是合理。腾讯预测股息率为0.6%,算是微不足道。

网易预计今年收入增长130%,这要归功于分拆和出售业务,明年则增长7%。该股预测市盈率19倍,但股息率较高,亦有1.3%。网易最近通过派发特别股息,刺激今年股息率至2.4%。

腾讯和网易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仍然稳如泰山,长远而言难以动摇。然而,网易估值较低,股息率则较高,加上上述种种优势,所以明年网易仍会跑赢腾讯。

热搜

中国概念股 网易 腾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