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德国仍不安全?贸易专家:对美贸易顺差缩窄难抚特朗普

环球外汇网 2020-02-15 00:15:06

周三出炉的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小幅缩窄,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不大可能安抚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已经在贸易问题上加强了对欧盟的攻击。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德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触及纪录高位,德国对美国汽车、动物饲料和药品的进口也增加,贸易收支有所平衡。

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他周一表示,打算重组美国与欧盟之间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的贸易关系。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特朗普寻求连任之际,另一场贸易战的诡谲气氛正在升高。

“德国不安全,”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总裁Gabriel Felbermayr表示。Felbermayr称,在特朗普对韩国、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采取的贸易政策取得成功之后,现在很可能会将矛头指向欧元区。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目前也是最大的出口国。

“即使美国对德国的贸易逆差有所下降,但美国数据显示,美国对欧元区的逆差已大幅上升,”Felbermayr表示,并称德国仍占逆差的40%以上。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德国的贸易逆差小幅下降15亿欧元,至470亿欧元左右,受德国进口飙升影响。数据显示,不包括服务在内,2019年德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增长4.7%至将近1,190亿欧元(1300亿美元),创下纪录最高。

数据还显示,德国去年出口增长率放慢至0.8%,因制造商面临全球需求疲弱,以及贸易争端和退欧相关的业务不确定性增加。2018年和2017年出口增长率分别为3.0%和6.2%。

特朗普此前已断威胁要对欧洲汽车征收更高关税,此举将重伤德国。德国经济去年勉强躲过衰退。

杜塞道夫Heinrich-Heine大学贸易专家Jens Suedekum说,“特朗普接下来将把注意力转向欧洲,尤其是德国。德国贸易顺差对他来说是一大烦恼,他可能因此惩罚整个欧洲。”

法国仍是德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德国对法出口额增加1.4%至近1070亿欧元。中国则是德国去年第三大出口市场,德国对华出口增加3.2%至960亿欧元。综合进出口表现,中国仍是德国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贸易额达2060亿欧元。

热搜

特朗普 贸易顺差 贸易争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