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央行面临严峻挑战 过去救市的“良药”如今却遭唾弃

金十数据 2020-02-18 10:20:11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正面临着巨大压力,欧元区一些成员国的政府官员正在施压欧央行,一些银行业人士也在呼吁结束负利率,该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或面临挑战。

今年已经是欧元区实行负利率的第六个年头,欧央行政策制定者坚持认为,当前的存款利率为-0.5%,这一水平还不够低,不足以抵消其负面影响,比如养老基金回报率的下降,从而抵消更广泛的经济效益。这一点被经济学家称为“逆转率”(reverse rate),然而,负利率在一些公民中激起的愤怒,引发了另一种可能性,即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存在另一个限制——来自政治上的限制。

萨夫拉-萨拉斯银行(Bank J. Safra Sarasin)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朱尼乌斯(Karsten Junius)表示,“我不反对负利率,我认为它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我目前有一种感觉,该政策在政治上正在面临威胁。”

许多官员不愿公开承认,这种重振通胀的关键工具在政治上是有保质期的。这不仅会限制他们的选择,还会损害央行的独立性。与美联储等一些央行一样,欧洲央行也面临着来自政界人士越来越大的压力。

自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基离职以来,政策制定者对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明显保持沉默。对一个储蓄文化浓厚的经济体来说,人们对负利率的排斥尤为明显。

在德国,人们通常会把钱存在银行账户里,而不是购买股票。一些存款较多的人通常超过10万欧元(10.8万美元),甚至会为此缴税。德国央行(Bundesbank)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银行对企业存款征税,23%的银行对家庭存款征税。

当德拉基被授予德国最高荣誉时,德国小报《图片报》(Bild)刊登了许多言辞愤怒的文章,其中一篇声称,负利率在2020年就会让德国人损失245亿欧元。

德国央行理事伊莎贝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表示,这种公众反应远远超过了通常对经济政策决定的批评程度,负利率似乎是导致这些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

欧洲的银行业也深受负利率“折磨”。德意志银行曾警告,欧洲金融行业的影响力已经大幅下降,负利率正让这一情况变得更糟。该银行还表示,欧洲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明显不如从前,目前只有一家的市值仍然位列全球20强,而金融危机前有6家。负利率给银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明显。

欧洲不少银行业的高管都站出来呼吁结束负利率。

瑞银(13.12, -0.09, -0.68%)集团主席Axel Weber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负利率政策是“扭曲”政策,实施时间越长,副作用越大。

德意志银行的负责人Christian Sewing更为直截了当。他表示,当欧元区经济增长较为强劲时,欧洲央行错过了退出负利率的绝佳时机。

负利率在荷兰也不受欢迎。在荷兰,2019年储户的存款回报率是多年来最低的,而且这个话题经常出现在该国议会中。

奥地利财政部长杰诺·布鲁梅尔(Gernot Bluemel)在1月份表示,永久性的低利率或负利率意味着储蓄正在失去价值,奥地利40%的资产都在储蓄账户中。负利率政策对储户来说就是一场灾难。

对于欧洲央行来说,英国脱欧是一个警告,反映了公众长期不满带来的风险。欧盟委员会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地区的人们对欧元的支持率为76%,创历史新高,但对欧洲央行的信任度却低得多,仅为43%。

周一,欧元区的财长们将就一份文件进行讨论,该文件草案呼吁在欧元区内实施更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此举或导致德国在经济低迷的担忧下增加支出。

由19个国家组成的欧元区长久以来一直坚持“基本中立”的财政政策,但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疲软,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引发人们对新一轮经济低迷的担忧,德国在财政政策上的立场出现软化。

到目前为止,德国一直呼吁紧缩政策,以减少意大利与希腊等高负债国家的财政失衡情况。欧盟官员表示,根据会议议程,欧元区财长将于当地时间周一稍晚时候在布鲁塞尔就这份文件进行讨论,该草案或将于周二获得通过。

热搜

欧央行 救市 良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