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预估减持高达2,250亿美元股票套现

金融界网站 2020-03-30 22:13:41

金融界美股讯 一位资深银行家估计,随着油价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财政,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将抛售至多2,250亿美元的股票资产。

摩根大通(JP Morgan)全球市场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表示,病毒的迅速蔓延重创了全球经济,引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致使石油和非石油主权财富基金遭受高达约1万亿美元的股票投资损失。

Panigirtzoglou的估计是基于主权财富基金与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的数据做出的。

对于一些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坚持股权投资,承受冒更大的亏损风险,并不是一个选择。他们的政府正面临着财政上的双重打击:由于油价不断攀升,财政收入骤降,同时随着政府紧急预算的激增,财政支出急剧增加。

Panigirtzoglou表示,挪威以外的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在最近几周抛售了价值约1,000 - 1,500亿美元的股票,接下来几个月可能再出售500-750亿美元股票资产。

他表示:“主权基金提前抛售的行为是合理的,因为投资人不希望等到之后股票价格更低的时候再出售。”

大多数以石油为基础的基金都被要求保留大量的现金缓冲,以防石油价格崩溃引发政府的融资请求。

一家石油主权基金的消息人士表示,自2018年10月油价从每桶70美元上方的近期高点开始下滑以来,该基金一直在逐步提升流动性头寸。

该消息人士称,除了现金储备外,额外的流动性通常首先来自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如国库券,然后是作为最后手段的被动投资股票。

其他基金通常也有类似的趋势。

道富环球顾问(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政策研究主管埃利奥特·亨托夫(Elliot Hentov)表示:“我们的投资者流动普遍显示出比市场定价所显示的更强的弹性。”“自危机开始以来,人们一直在转向持有现金,但这不是恐慌性的举动,而是渐进的。”

这位主权财富基金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市场暴跌,该基金已对其积极管理的股票投资进行了调整,以防止损失,并为复苏做好准备。

周四,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表示,由于股市下跌,今年迄今为止已经损失了1240亿美元,但其即将离任的首席执行官Yngve Slyngstad表示,基金将在某个时候开始买进股票,使其投资组合的股权配置比例从目前的65%恢复到70%的目标水平。

Slyngstad还表示,政府今年的任何财政支出都将通过出售其投资组合中的债券来筹集资金。

在总计约8.4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政府支持的能源基金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些基金是在石油收入枯竭时建立起来的堡垒。

主权基金已成为全球股市的主要参与者,约占总持有量的5-10%,是华尔街资产管理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过去10年,一些国家将外汇储备从央行转移至主权基金,以便用于投资风险更大的资产,因为它们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热搜

产油国 股票投资 套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