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盟推迟执行巴塞尔银行资本新规定 以刺激银行贷款

金融界网站 2020-03-30 22:18:40

金融界美股讯 据报道,欧盟负责金融服务的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已承诺,将推迟对银行实施严格的新资本规定,他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支持放贷必须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讲话可能会受到欧洲金融业的欢迎,他表示,现在不是推行迫使银行增加股本的标准的时候。

他对全球监管机构周五将新资本标准的实施推迟一年的举措表示欢迎,并证实欧盟将确保欧洲银行能够从中受益。

“这是一个可喜的进展,给予了我们更多时间,”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我们的意图当然是利用这种可能性。”他补充称,此举将有助于确保“银行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

欧洲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解决如何在危机期间保持信贷流动的问题,因数以百万计的企业暂停了运营,经济正滑向深度衰退。

政府已经推出了贷款担保计划,而监管机构通过降低银行为弥补贷款可能出现的损失而必须承担的资本缓冲,释放了放贷能力。欧盟官员指出,由于资本市场不发达,欧盟经济特别依赖银行融资。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盟现在将“重新评估”其2020年的政策时间表,其中包括在第二季度提出法律建议,以实施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制定的最新一轮国际资本规则。

他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在调整我们的工作计划,推迟一些其他的工作流程,延迟一年当然是有帮助的。”

巴塞尔规则的修改,彻底改变了银行应如何衡量投资损失风险的标准,已成为银行业密集游说活动的主题。银行业警告称,这些改变可能导致资本金要求的提高,迫使银行收紧放贷。

监管机构坚称,这些措施将增强银行抵御冲击的能力。这些措施完成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制定的《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规则手册。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去年12月估计,与2018年6月的基准水平相比,新标准可能会将银行的资本金要求提高23%,导致总资本金缺口达到1248亿欧元。

但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鉴于这些标准需要通过欧洲法律来实施,其影响最终将取决于欧盟层面的政策选择。

他指出,20国集团(G20)已同意,不让这一轮巴塞尔规则制定导致整个银行业的总体资本要求进一步大幅提高。

巴塞尔协议只有在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和各国政府批准了有关如何实施的立法之后,才会在欧盟产生法律效力。委员会负责提出这些立法建议。

全球央行和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周五宣布,他们已将巴塞尔协议III标准的执行时间推迟一年。这一变化影响了2017年12月至2019年1月期间完成的几项监管工作。

此举意味着,各国现在必须在2023年1月之前出台许多规定,修订银行应对信贷、市场和运营风险所需的资本衡量方式。

限制银行使用自己的内部模型来衡量资本金要求(计划中最具争议的部分)的措施,已设定在更长的时间框架内分阶段实施,直至2027年。现在需要从2028年1月开始全面实施。

热搜

欧盟 巴塞尔 银行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