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市场是否已经触底?这五个指标将有助于投资者作出判断

环球外汇网 2020-04-01 23:12:32

在风险资产是否触底的问题上,多头和空头仍在争论不休。以下五个指标可能提供答案:疫情、生产活动、政策、仓位和价格。

自从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投资者急速逃离了新兴市场,尽管各国央行和政府已出台了大量刺激措施。摩根大通等投行的策略师得出结论:大多数风险资产已经见底,而德意志银行等其他投行则说,现在就说已经触底还为时过早。

下面的图表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市场的趋势:

疫情发展

目前全球新增病例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市场已经显示出复苏的迹象。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全球冠状病毒病例大约每隔7天增加一倍以上,截至3月31日,每隔7天的感染率已从3月27日的123%放缓至约107%。需要说明的是,许多流行病学家还提出,一旦放松封锁,世界将面临感染率再次上升的风险。

生产活动

市场似乎认为,全球生产已跌至谷底。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尽管全球经济仍在迅速收缩,MSCI世界指数仍从低位反弹。2009年3月9日,摩根大通全球PMI约为36.8时,市场进入低谷。令人乐观的关键原因是,经济恶化的速度已经减缓。例如,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的生产复苏速度似乎确实快于经济学家的预测。

不过现在的关键是,一旦生产恢复,可能会出现新一轮冠状病毒感染的浪潮,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停产。这使得确定低谷变得没有意义,因为全球复苏可能会停滞不前,而不是像2009年3月之后那样走上一条清晰的复苏之路。

央行政策

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相比,十国集团(G10)的决策者已经做出了更大规模、更迅速的反应。但是,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中国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政策趋同来稳定局势。

外资仓位

上个月亚洲新兴市场外国资本外流的激增是前所未有的。从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和泰国的股票市场撤出的外国资金净合计攀升至创纪录水平。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在2007年8月至2009年2月期间累计抛售仅为目前的的44%的水平。

股价

高盛集团驻纽约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将跌至2000点,但随后回升,年底时将在3,000点左右。以2000年和2008年以后的下降为参照,对该指数的下降进行更简单的基准分析,似乎会发现,进一步下跌仍有可能。

纵观整体情况,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新增病例的增长率放缓似乎证明了市场的反弹是有道理的。全球政策制定者采取的非常激进的行动也是如此。

尽管如此,感染率进一步上升的风险仍然很大,可能会遭遇进一步的停工和生产中断,并可能导致风险仓位进一步减少和股价进一步下跌。

热搜

市场 触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