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球央行迷恋控制收益率曲线 利率市场多头和空头都抽身而去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23:46:52

不管是多头还是空头,都正在从全球利率市场消失,因为各国中央银行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这种令人恐惧的手段驱逐他们。

决策者本月推出了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希望营造一个略微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来帮助借款人和贷款人经受住大流行病引发的衰退。美联储无限制的购买国债正拖累所有期限的收益率,而欧洲央行的购买帮助稳定了该地区的非核心债务市场。

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利率波动崩塌,上周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这对贝莱德、汇丰控股和Vanguard集团的策略师们来说是一个重要信号,即表明央行正在超越金融危机期间的量化宽松措施。

这些公司在一个阵营,表示官员们已经在进行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实验,他们瞄准收益率水平来控制曲线,而不是致力于进行特定数量的购买。到目前为止,只有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决策者明确表示他们正在这样做。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在2月提出某些期限的利率上限,作为应对下一次经济下滑的可能策略。

“中央银行越来越多地本质上进行事实上的收益率曲线控制,看着他们叫出各种不同的名头,真让人眼花缭乱,”Vanguard的全球利率策略师Anne Mathias说。

“实际上,您所押注的是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而它们的沟通将更加清晰,因此您将不会再有那种波动性的机会,”她说。

难有作为

其实无论如何描述这些努力,对于政府试图限制天量刺激计划给纳税人造成的成本而言都至关重要。它们还给利率交易者提供了一个荒凉的环境--中央银行镇静下的市场意味着价格波动不断下降,押注不同期限之间错位的机会减少。现在,投资者有动机将自己的时间转向现金或投入高风险资产。

现在交易曲线的空间越来越小,而它本来看上去似乎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交易,因为随着对全球增长的担忧达到顶峰,它在8月倒挂了。但是对抗世界上最强大的央行的集体意愿,似乎过于蛮干,况且最近一段时间加拿大、韩国和英国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他们购买的资产范围从政府债务到抵押支持证券,可能会遏制通常与积极刺激措施并驾齐驱的曲线趋陡趋势。政策制定者希望长期利率保持在足够低的水平,以抑制抵押贷款或商业贷款的成本--缓和对于经济增长的严重打击--但又足够高,可以保持激励银行放贷的动力。

“刺激是一种冲击,但不是我们通常会看到的曲线陡峭化和债券上涨,”贝莱德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Scott Thiel说。

主要发达市场的曲线已经从3月达到的最陡峭水平回落。德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值,已从54个基点(5月以来最阔)收缩至约24个基点。美国的这个利差从两年来的最高点78个基点,回落至39个基点。

但这并不是说随着大流行病危机的演变,全球债券不会进一步上涨,只是全球收益率如此接近或低于零,上涨空间已所剩无几。

方法不同

高盛集团的Praveen Korapaty认为,美国10年期基准收益率将从目前的0.67%回落至0.40%,尽管仍高于3月创下的历史低点0.31%。在他看来,投资者尚未考虑可能出现的“令人震惊的糟糕经济数据”。预计周四美国的失业救济申请人数将连续第二周超过300万。

Korapaty认为,到今年年底,该美国基准利率有大约35个基点的区间;相比之下3月波动区间接近100个基点。

尽管他认为各国央行在全球范围内对曲线施加更大压力,但Korapaty反对与日式收益率曲线控制作比。自2016年以来日本央行已将其10年期收益率的目标设定在0左右。而澳大利亚央行3月 19日表示,它的目标是三年期收益率在0.25%左右。

日本的政策旨在于通缩的市场中提振基准收益率。但是,大多数其他中央银行的努力更多地遵循了美联储在1940年代的行动,当时它与政府合作基本上固定住整个曲线,以便利战争融资。

但是BlueBay资产管理的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觉得没什么区别。“很难对在政府债券的长端承担风险感到兴奋。与此同时,现在开始考虑收益率大幅上升还为时过早,因为我认为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先摆脱当前的危机,才有可能保证那一点。”

热搜

收益率曲线 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